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Proposal for Re-Union by Tiejun Li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Shu-Yuan Xiao
送交时间:2003/03/07 08:31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Search hotel on map, find a hotel at the exact location you want.

Proposal for Re-Union by Tiejun Li


Shu-Yuan Xiao 贴于2003/03/07 08:31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湖医84届口腔人二十年聚首之约定

这是一个怀旧的青春约定。

【缘起】
1979年的秋天,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带着各自的故事踌躇满志地聚集在美丽的东湖之滨。这群有着不同经历、操着不同口音、怀着不同憧憬的半大孩子,很快就在这所当时倍受人羡慕的医学高等学府里茁壮成长,住在6人一室的标准间、撕着日历一样的就餐券、摆弄着骷髅一样的局解标本、埋头于堆积如山的教科书、抢占着阵地一般的教室座位、请求着近乎让老师犯错误的试前答疑、计算着假期里或返乡或远游的盘缠…,当然少不了青春小鸟一般的歌唱、花前月下的朦胧诗和校园炒作型爱情的沸沸扬扬…。这群人共同经历欢笑与痛苦、冷静与疯狂、实际与浪漫,5年一同走过,从79级变成了84届。在毕业即将各奔东西的那种无助、无奈、却逍遥自在的茫然之间,大家决定用所剩无几的班费制作一块“V”字形的纪念碑(由于当时大理石或花岗岩的价格过于低廉,大家主张以较为昂贵的水泥材料浇铸,这样比较符合齿科银汞充填的力学原理和制作工艺)。在纪念碑安放仪式上,大家围成一圈,千言万语凝结为碑上的两个字“腾飞”,这是当时大家能想出来的最真诚的祝愿,为别人也为自己。尽管大家说了许多――关于学习、关于工作、关于爱情、关于寂寞,但岁月难以冲淡的是大家共同的一个承诺,“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当时只是因为有一首极为流行的歌曲这样唱到,所以她是一个青春约定。如今大家已是早生华发,在感悟这即将迎来的二十年在人的一生中并非是一个短暂过程、而同时又感叹时光飞逝、人生苦短的大彻大悟之余,相信大家都能体味到这个青春约定难以撼动的厚重。我们都渴望重逢,我们更期盼重聚。

【笑傲江湖 赢得属于自己的时代】
每一个人都属于一个时代,但我们这一代有着极为鲜明的特征。我们经历文革,清贫培育了我们这一代难以复加的浪漫情怀;我们经历变革,瞬息万变的社会造就了我们这一代面对挑战不屈不挠的勇敢;我们经历发展,与日俱增的财富使我们懂得金钱原来是可以这般美妙,使我们渐渐离弃了那棵曾令多少人梦绕魂牵的橄榄树:“特别没钱,伴着长发飘飘的她四处流浪”。因为我们好像经历了几个时代,因此我们并不属于那个时代风景的特有装饰,我们经历的风雨为我们赢得属于自己的彩虹。
19年前,我们这群怀揣着形形色色梦想的毕业生告别了母校,各奔东西。毕业照片上这些衣着像当时那个时代一样朴素、看上去没多大区别的年轻人大概不会料到:他们很快就穿着各式锦绣的服装,活跃于大江南北、乃至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人生舞台上了。我们中间产生了运筹帷幄、呼风唤雨的大企业家,产生了机智过人、身怀绝技的白领阶级,更多的还是在医院、中心、诊所里坚守口腔这块闺地,他们中间也不乏博士、硕士、院长、主任、专家、教授,至少也是个经验丰富、出没江湖的名医、首席。我们中间有人漂洋过海,成功占领美国领地,也有人去香港亲历97、收复失地,有人去欧洲勤工俭学、寻觅马克思主义的足迹,还有人不忘去日本转告“日本鬼子的良心大大的坏了坏了的”的讯息…。形形色色的追求,五彩缤纷的天地,虽不敢说大家都已功成名就,但奋斗全凭自己的实力,当然不排除个别实施“美女或美男计”的案例。现如今湖医79级这个番号似乎有着很强的亲和力,风雨不同地,荣辱却与共。这个番号中有能人,取得成就也不居功自傲,大家以他为荣;有人犯了错误但不自暴自弃,大家一样挂记(又不是什么生活作风问题);能力可大可小,收获有厚有薄,有姣妍烂漫的红花,也有枝干繁密的绿叶,大家都在为这个番号增光添彩。记得米卢说过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即使我们不愿以中国足球为楷模,但相信大家还是认同李铁梅的一段耳熟能详的台词:做事要做这样的事,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一朝拥有 天长地久】
眼下花季少年们最能表白忠贞爱情的文字是: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我们在悔叹生不逢时的爱情时,却默默恪守着一份天长地久的情谊――同学之情、同窗之谊。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同学见面时最年轻,岁月沧桑渐渐冲淡我们面颊的红润,可同学相见会跨越时间,40岁的身躯,20岁的心;同学相聚时最忘情,浪漫和多情虽将离我们远去,可同学坐在一起马上能唤回我们心中未眠的潮汐;同学见同学,久违却熟悉,尽管无数春夏秋冬的阴晴寒热在我们心中挂满迟疑和铁锁,任凭人世苍凉的白黑欲火在我们心里倾注虚伪和丑恶,同学相见只述说真诚,同学相求不考虑报酬,抛开俗世烦嚣,返璞归真。因为我们曾一起拥有天真无邪,一起拥有热情友善,一起散发着浓浓的书卷气,一起挥洒着红红的高粱酒。因为我们的血曾一起热过。
现在你也许为人“公”,也许为人“母”,也许为大款,也许为殷足,也许为官,也许为仆,可有一点无法更变,我们曾经同学校友,我们曾经一无所有。信也罢,不信也罢,一朝拥有,天长地久。

【旧雨新知 共叙未来】
我们分别已经快二十年了!那群半大的孩子今天已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二十年的岁月已将湖医84届写成什么样的文字,画成什么样的图画,我们应当抽出一生中的一天聚会一次,互相读读,互相看看了。因为下一个二十年已是2024年,人生还有几个二十年?
因为我地处北京,夫人家又在武汉,所以不时能与部分老同学匆匆一聚,即使这样我所见过的同学也不足一半。大家虽然觉得我已变老,但还是有点像倪萍,很会煽情,多次鼓励我拿出当年追女孩子的劲头,来一个倡议书之类的创意,要求不高,必须保证湖医84届的女同学看后流几滴泪,男同学看后出一身汗。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恐有愧于大家的信任,只是离二十年聚首的说法越来越近,急中生情来一次抛砖引玉。我向江主席保证我尽了全力。不管是否煽动了大家的情,我已将这次怀旧的青春约定命题为:旧雨新知,共叙未来。
相约时间:2004年秋天
相约地点:待定
相约对象:湖医84届一个都不能少
相约基金:众人拾柴火焰高,2000元一人不多,200元一人不少,量力而行,不许影响夫妻关系。当然不排除公司赞助的可能性。先集资,后定规格。
相约主题:不再赘述
相约内容:相见、拥抱、牵手或握手、流泪、窃窃私语、大喊大叫、卡拉OK、清唱胡闹、吃喝不许嫖赌、照相不许单人照、交换通讯录(不许透露二奶、三奶的情报)、集会发言不许念稿、讲段子不许不笑、白天不许打盹、晚上不许睡觉…… 还有其它内容,不好公开通报,如有遗漏,临时补救。
相约奖项:为表彰二十年来湖医84届口腔学人的业绩和风采,特设如下十项大奖和一项特别奖(每项大奖可有五人提名,现场评选,可多人并列)
最佳沧桑奖:该项奖给毕业二十年后一脸苍老形象,岁月痕迹明显,处于历尽磨难状态的同学。
最佳青春奖:该项奖给毕业二十年后大量使用如索芙特一类的化妆品,容颜不改,青春依旧的同学。
最不务正业奖:该项奖给该干的不干,不该干的全干,专找与自己专业无关的事干并获成功的同学。
最佳务正业奖:该项奖给毕业二十年后仍然勤勤恳恳,永不返悔地从事所学专业并有所作为的同学。
最佳结婚奖:该项奖给上学期间就追求个人幸福,与同届同学结婚并企图白头偕老的同学。
最佳离婚奖:该项奖给假装拯救别人,毅然解放自己,经一次以上的离婚终于找到真爱的同学。
最佳不露声色奖:该项奖给默默无闻,什么事都干了,什么钱都赚了的同学。
最佳男士暗恋奖:该项奖给毕业二十年后青春依旧,被一堆男生暗恋的一塌糊涂的女同学。
最佳女士偶像奖:该项奖给毕业二十年后依然魅力十足,被众多女生敬仰得一塌糊涂的男同学。
最佳海外创业奖:该项奖给毕业不久即出海闯荡,在异域成家立业或荣获华侨身份的同学。
组委会特别大奖:该项奖给积极组织这次活动,慷慨资助或解囊,并在活动中表现出众的同学。
相约口号:不见不散,爱你没商量。
相约组织人员:(暂定)梁国坚、张东旭、陈小华、徐进军、施斌、任晋平、李西波、胡文榜、何红英、刘雄、李铁军等

【你走得再远 也走不出我的心】
我想用这句想不起是那个剧本中最动人的诗句,再一次把煽情推向高潮。
听说当年我们在母校竖起的那座小小的“V”字形纪念碑,如今已不知去向。但愿她被放进母校的校史陈列室,或被收入东湖岸边的博物馆。其实不必去考证我们的古董,自离别的那一刻起,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就奠基一块碑石,随着岁月的流逝,这块碑伴这我们的心跳越来越高,越来越重,她不断地敲打着我们的记忆,不断地吟唱着那首老歌――“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你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我的心,只是那代表祝福的碑文从“腾飞”变成了“腾达”。

湖医84届口腔人 李铁军
2003年2月

email: litiejun22 @ yahoo . com . cn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皮肤弹力精华素 Skinticity 美国最新保密配方,维护皮肤的弹性结构,保持皮肤滋润,保护皮肤免受自由基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