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武大谭锦泉教授首次“捕获”白血病癌细胞抗药元凶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钟心
送交时间:2004/10/21 08:2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中国签证邮寄服务,省心省钱,不用劳累亲朋好友跑腿

Search Now:
Amazon Logo

武大谭锦泉教授首次“捕获”白血病癌细胞抗药元凶


钟心 贴于2004/10/21 08:2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武大谭锦泉教授首次“捕获”白血病癌细胞抗药元凶
(2004-10-21)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通讯员蒋明报道:武汉大学医学院19日透露,免疫学系教授谭锦泉及其助手张秋萍副教授等在世界上首次“捕获”了T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癌细胞抵抗各类抗癌药物的元凶。这项研究的论文,已经发表在《美国肿瘤研究》刊物上。

谭锦泉等发现白血病癌细胞上异常活跃的趋化因子受体CCR9,可以在癌细胞体内形成一条十分诡秘的“通道”。这条“通道”上第三站的“神秘人物”每次表现活跃时,该癌细胞就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可以十分顺利地“逃避”多种抗癌药物的打击,使该癌细胞程序化死亡几率大大降低。他们经过无数次实验,最终发现这个“神秘人物”就是名为“Livin”的蛋白质,“帮凶”正是CCR9。谭锦泉说,Livin是白血病癌细胞中抵抗药物的最顽固者,所以称之为“元凶”。他希望能“捕获”更多的“凶手”,使抗癌药物有的放矢,药到病除,让人类远离白血病折磨。

跟贴

Very nice work! Congrats! --- XY 2004/10/21 18:26 (0 bytes)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Sugar Balance Formula supports the uptake, transport and metabolism of glucose in the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