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桂希恩:防“艾”永不言退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湖北日报
送交时间:2005/04/21 12:2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一品”中国签证服务社 快速可靠 收费合理

桂希恩:防“艾”永不言退


湖北日报 贴于2005/04/21 12:2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桂希恩:防“艾”永不言退

作者:孔奇志  来源:湖北日报

  5年前,他通过实地调查,揭开了中原地区艾滋病爆发流行的实情;

  5年来,他克服重重阻力,寻找和救治着无助的病毒感染者;

  如今,67岁的他,仍经常深入艾滋病高发区,给病人送药送钱,与村民聊防治艾滋病的基本知识……

  一

  7月30日,大冶市金牛镇胜桥村。世界健康基金会HIV/AIDS项目专家凯瑟琳女士放下手中的西瓜皮,用手擦了擦嘴,冲桂希恩教授夸张地一笑:“这是我在中国吃到的最甜的西瓜!”“我也是。”看到凯瑟琳如此高兴,桂教授的情绪也相当的好。

  西瓜是村民吴某种的。吴某患有艾滋病,治病吃药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然而,他没有向政府伸手,今年上半年,他种了两万多公斤西瓜,黄石有关部门以买代赈,一下子买走了5000公斤,每公斤高于市价1角钱。“其实,不是瓜真的特别甜,而是他的精神让我们感动。”桂教授告诉记者,这次,他与凯瑟琳一起去看望了胜桥村的几个HIV感染者,发现这些病人没有一个卧床,大都在按时吃药,正常劳动,与村民一起打牌娱乐。

  “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精神状态,说明卫生部门、疾病控制中心的工作收到了实效,社会宣传也比较到位!”桂教授耳闻目睹艾滋病防治态势的好转,由衷地发出赞叹。其实,这之中也包含有他自己的汗水和心血。

  村民罗某被证实患艾滋病,他到邻居家坐过的凳子被丢掉,村里人见了他就躲,桂教授颇费苦心地在村头和他照了一张握手的照片,让他放在堂屋里最明显的位置,以告诉村里人,一般的接触不会传染。

  “每到一个村子,他都这样一点一滴地宣传。”大冶市疾控中心冯主任告诉记者,“桂教授很了不起,村里有哪几个HIV感染者?他都知道。今天,他还给两个艾滋病患者各捐助了1500元钱,鼓励他们种西瓜、养猪……晚上,他还要到贺桥村给村民讲课,让大家正确认识、积极防治艾滋病。”

  二

  下午6点30分,桂教授早早来到金牛镇贺桥村小学操场。“农村吃饭晚,我们跟村民说的是7点半开始……”村主任正要表达歉意,桂教授忙接过话头:“不要紧,我正好可以熟悉熟悉场地,酝酿酝酿情绪!”说完,他请村主任牵出电源,搬来音箱,将电脑、投影设备与之对接,亲自进行调试。

  7点40分,夜幕渐渐降临了,聚集的村民越来越多,桂教授打开电脑和投影设备,开始讲课。

  艾滋病感染者有哪些临床表现?蚊虫叮咬会不会传播艾滋病……借助多媒体,桂教授绘声绘色地讲着,村民们听得非常认真,不时提出心中的疑问,桂教授一一作答,还分别奖励提问者一件印有“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字样的汗衫,气氛相当的热烈。

  然而,天公不作美,讲到关键处,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有村民欲走还留,现场出现了一点小骚动。志愿者拿出包包,想护住仪器不被淋湿,可作用不大,有村民见状,赶紧回家拿来雨伞,将仪器遮了个严实。

  此举极大地感动了桂教授,他的声音越来越大,盖住了雨打树叶声,也掩住了现场的小小骚动……

  幸好,雨没下大,老天将桂教授的衣服浇了个半湿不透,即收起了变化的脸,还依稀露出一个长毛的月亮。桂教授兴奋地摘下头上的太阳帽,送给一个村民,轻轻说了声“天助我也”。


(桂希恩教授提前一个小时来到操场,正在作讲课前的准备。湖北日报记者孔奇志摄)


  那一晚,桂教授的课直到9点钟才结束。

  三

  7月31日,星期六。桂教授8点钟即准时来到大冶市青少年宫给孩子们讲课。

  “您都已经67岁高龄了,还这玩命?”记者问他。

  “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十分严峻,但公众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却十分有限,迟至今年,我国才有了第一部艾滋病科教片。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人们不是‘谈艾色变’,而是普遍的‘艾盲’……我是搞这个专业工作的,如果看到这种情况还无动于衷,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良心会责怪我的。”“假如我们现在还不能全面控制艾滋病,我希望我的呼吁能引起人们的重视,保护好下一代。在防治艾滋病过程中,儿童优先,这是我向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建议。我相信天下的父母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艾滋病患者,让更多的人知道艾滋病,可以控制儿童艾滋病!”“媒体说河南艾滋病的盖子是我第一个揭开的,其实不然。我去文楼村之前,国家已经关闭了当地的血站,这说明有关方面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前些年,有些地方领导不能正视艾滋病在当地加速流行的现实,不愿透露艾滋病流行的真实情况,给调查人员设置障碍,影响了防治工作的开展……现在好多了。”

  政府对艾滋病的重视和对疫情的真实通报,让作为国家艾滋病专家组成员的桂希恩感到非常欣慰。四10点钟,刚讲完课的桂教授又来到大冶市新街进行义务咨询。在这里,有一个艾滋病人带着9岁的儿子正在等桂教授。

根据孩子的临床反应,桂教授怀疑他感染了艾滋病,准备带他去武汉检查。

  知情者统计,从1999年至今,他下乡调研接触过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下500人,这些人几乎都受到过他的资助。别的不说,光是掏钱为他们做检查,仅此一项,每人就得300元。

  桂教授自己极其俭省,每月打在他个人账户上的工资,除了取出四五百元生活费以外,剩下的钱,只要病人有需要,他就随时去取。

  2月28日,欧洲著名银行家马丁·哥顿先生亲赴武汉,把专门用以表彰对艾滋病教育和预防治疗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贝利—马丁奖”颁发给桂教授,桂教授当即将5000美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用于艾滋病防治。“我现在的钱(工资)已经够多了,生活上够用就行。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桂教授告诉记者,“我自己下基层调研、讲课的费用都是个人掏……这是我喜欢的事,我愿意做,就像人家出去旅游,也是自己出钱。”

  桂希恩得奖后,资助了58个孤儿。医院同事说,关于桂希恩资助儿童的数量其实难以计数,有一次他们去随州,一户农民家有两个痴呆儿,桂教授没做声就把地址详细记下来,随后暗地里给予捐助。“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钱,钱也不是人生的全部。”采访中,桂教授反复讲着这样一句话。

  他说,巴尔扎克在《人间喜剧》中有一句话:没有一个作家能写尽金钱的罪恶。“我相信这句话是对的,现在就是有些人把钱看得太重,才出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怪事。就拿艾滋病来讲,那些收购血浆的人,不就是想在卖血者身上多榨取点钱财吗?”“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只要有精力,我想一直干下去……”

本主题前一文章

请记住,武汉大学医学院有这样的教授: 最早走进“艾滋村”的医生 --- 蒋明高翔 2004/11/01 07:38 (11255 bytes)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皮肤弹力精华素 Skinticity 美国最新保密配方,维护皮肤的弹性结构,保持皮肤滋润,保护皮肤免受自由基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