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费俊龙、聂海胜及另7名神六功臣与武汉大学学子见面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sz6
送交时间:2005/12/19 11:16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Search hotel on map, find a hotel at the exact location you want.

费俊龙、聂海胜及另7名神六功臣与武汉大学学子见面


sz6 贴于2005/12/19 11:16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卢水平 通讯员 陆总)昨日的武汉大学,火热驱走寒意,成为沸腾的海洋,神六报告团成员在此与珞珈学子亲密接触。

早晨7时许,武汉大学门前就有数百名学子手摇小红旗,在寒风中守候。上午9时,神六报告团的车队驶入校门,受到学子们的夹道欢迎。聂海胜、费俊龙等人在行政楼前下车,数千学子簇拥着手持鲜花的两名英雄航天员走向人文馆。

约9:30,费俊龙、聂海胜及另7名神六功臣相继步入人文馆内的学术报告厅,与早已在此等候的500名学子举行互动见面会。

大学生们精心策划了三幕轻松活泼情景剧,分别取名为“苍穹插利剑”、“金石砥利剑”、“神州扬利剑”,以视频的形式,简单回顾了神箭的铸造、飞船的发射及航天员的训练情景。

见面会上,聂海胜、费俊龙等报告团成员一共回答了学子们16个提问,学子们则表演了独唱、合唱、诗朗诵等文艺节目。约11:30,互动见面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结束。

今天中午,神六报告团将乘机离汉。

专家透露:神五曾有惊无险

昨日,学生们还就航天员选拔标准、遥感技术的运用等提出专业问题。报告团专家们的回答精彩纷呈。

武大管理学院的女生:神六上天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知道国际上载人航天也曾发生过意外事件,比如“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等,我国在技术上做了哪些防范工作呢?

宋枕宇(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设计上有容错设计。神舟飞船发射,从神舟一号到六号,有惊无险的过程也有,神舟五号出现过,但控制系统的设计余量很大,没出现什么风险,也没有用上应急预案。

见面会花絮

●最积极:跳起来举手

最后一个提问名额,主持人开始给了一个坐在中间的男生。坐在台上的总指挥注意到最后排有个女生跳起来举手,说:“给她一次提问的机会吧!”





被点到的同学,想办法和航天英雄套近乎。来自江苏昆山和湖北枣阳的同学,一开口先向费俊龙、聂海胜问候“老乡好”;即将保送到军队的大四男生,开场白则是“很荣幸能成为你们的战友……”

●最高潮:齐声歌唱祖国

见面会上,除了提问和回答以外,还不时传出嘹亮的歌声。无论是孩子们合唱的《祖国祖国我爱你》,还是女声独唱的《爱我中华》,都饱含深情。

见面会结束前,全场起立,台上台下合唱《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时间,大礼堂内歌如潮,旗如海,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最幸运:获得英雄签名

见面会结束后,英雄们从主席台走下,一路与学子们亲切握手。

武大附小四年级(3)班的周文昆璐同学在出口处高呼:“叔叔,叔叔,我爱你!”聂海胜、费俊龙回头看了一眼。周文昆璐冲了过去,成为全场唯一得到聂海胜签名的人(上图)。

她兴奋地说:“这个签名我要一辈子珍藏!”

怎样成为航天员?费俊龙激励学子:“坚韧不拔,理想一定会实现”

昨日,费俊龙回忆了自己报考飞行员的经历,并回答了“怎样成为航天员”的问题。

计算机学院刘焕:我从媒体上了解到您是瞒着家人报考飞行员的。当时,您是怎么想的?有没有后悔过?

费俊龙:在我体检报名时,确实是瞒着父母,当时我主要是不想让父母担心。我上面有两个姐,我是老百姓通常讲的独子,我害怕他们担心。当我接到入伍通知书时,我告诉了父母。父亲对我说过一句话:要相信自己的选择,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





武大一附小的一名小学生:我们很多同学长大后都想当一名优秀的航天员,该怎样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呢?

费俊龙:很感谢你有这样的勇气,有这样的信心!祖国的航天事业需要更多的科技人员,包括我们的中小学生参与进来。现在你首先好好学习,要锻炼好身体,同时还要注重你的心理品质的锻炼。我相信,不仅是你,还有在座的同学们,只要你有远大的理想,只要你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你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妈妈,保重!妈妈,再见!”身着便装,浓情海胜再探病中慈母

昨日,飞天英雄聂海胜身着便装,再次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探望病榻上的母亲张金秀。

没有事先通知,没有“粉丝”的追捧,也没有闪光灯的打扰,足足50分钟时间里,这位飞天英雄偎依在妈妈的身边,和弟弟聂新胜等一家三口,度过了一段温馨的时光。

中午1点刚过,身穿黄色上装的聂海胜出现在神经内科病房的门口,在场的医护人员一时间惊喜不已。院方介绍,医院方面开始并不知情,聂海胜等人是在即将到达医院大门口时才通知医院的;报告团在汉安排十分紧凑,聂海胜此行估计是临时添加的。

这是他随神六报告团莅汉3天来,第二次见到妈妈。15日深夜,聂海胜抵汉的第一天,就沐着夜色到医院看望母亲。当时由于时间关系,且随行人员较多,他与母亲相处不到20分钟。这一次,医院只安排了护士长等主要医护人员留在病房内观察。

又见儿子,聂妈妈再次流泪。聂海胜则保持着微笑,这笑容溶化了妈妈的眼泪。此后,海胜时而和妈妈说心里话,时而嘱咐弟弟几句。由于聂妈妈还不能说话,约有近一半的时间,母子三人“此时无声胜有声”,病房里显得格外安静,聂妈妈的情绪也一直很稳定。


(聂海胜、费俊龙等人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转眼50分钟过去了。海胜起身,再次嘱咐弟弟照顾好妈妈后,然后笑着向母亲道别:“妈妈,保重!”1点53分,在跨出病房门口的一刻,他又转过身来,深情望着母亲:“再见,妈妈!”

报告团今日将离汉,此次极可能是聂海胜这趟湖北之行中的最后一次探母。

操家乡话忆儿时事,聂海胜情真意切:“最难忘母亲拿着棍子赶我上学”

见面会上,聂海胜被学生提问最多,共回答了6个问题。

武汉大学法学院一女生(枣阳籍):您生长的地方———湖北枣阳,对您的航天员之路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您对枣阳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另外,还有一个小小的请求,俗话说得好,“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今天非常想听聂老师用家乡话跟我们说两句。

聂海胜:(家乡话)离开家乡好多年了,回去也不多,我说得不好,真是很抱歉。湖北枣阳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家乡人民教会了我怎么去做人,怎么去热爱祖国,这是家乡对我最大的帮助,这是主要的。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母亲拿着棍子把我赶回学校。如果没有她那根棍子,今天我可能坐不到这儿来。

武大电子信息学院大四国防生:来到我们百年武大,对武大印象怎么样?

聂海胜:武汉大学是我家乡的大学,我从小就知道,上高中的时候就想考这儿来,部队先把我弄走了。这次我们到了武汉大学,看到校园环境非常漂亮。

我们有很多的航天专家都是出自武汉大学,其中包括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也就是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他是我们的顶头上司,对我们非常好,非常关心我们航天员。在这里,我向武汉大学的同学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跟贴

航天英雄妙语回赠珞珈学子 --- sz6 2005/12/19 10:18 (6191 bytes)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Leucozepin, a popular supplement for cancer patients during and after treatment, enhances immune system, alleviates fati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