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陈怀九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项烁
送交时间:2006/06/24 21:3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 难忘珞珈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Houston hotels on a map, best internet price

陈怀九


项烁 贴于2006/06/24 21:3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陈怀九

倒霉的陈怀九先生
武昌广阜屯,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测绘大学大门对着大门,珞喻路上车水马龙。自从武汉测绘大学在大门的左边建了一个“电脑城”大楼后,这儿就成了年轻人的乐园。尤其是星期天,做耗材、网卡、备件的摊头全摆到了人行道上,买盗版、黄碟的吆喝、拉扯着行人,马路都快没有了!
一个步履稳健、黑黑胖胖、大眼厚嘴唇的老人,想穿过马路,他两边看了看,刚跨前几步,又踌躇了一下,一辆大公交车冲了过来,他倒下了,抽搐了两下,再也没有醒来,秋阳从茂密的梧桐叶缝间洒下的点点金黄变成了血红!
这个八十多岁的老人顽强的在三楚地上抗争、奋斗了一辈子,多少卑鄙、无耻惨绝的人祸他都熬过来了,但没有躲过飞来的横祸。他就是在武汉大学干了一辈子、跌宕几十载的陈怀九先生。
我从小就很注意这个相貌不一般的先生,几十年前他就和几十年后一样,黑、矮、胖、鼓眼、宽额、厚嘴唇,走路脚步很重,说话音粗瓮,不太清楚。他开始一直在化学系教书,有大牌教授回忆1950年作为中学生参观武大化学系时,“听过武汉大学化学系陈怀九教授作化学专题报告,并当场表演了一些极其有趣的化学反应:把两种无色溶液加在一起可以变成不同颜色的溶液;这一些奇妙的现象深深地吸引着我迷惑而渴盼的眼球,它打开了我闭塞的智慧之门…”陈怀九先生是不是武大的毕业生我就没有考证了,但他是武大的老“运动员”却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陈怀九先生最出名的事是在抗美援朝的“三反五反”期间,六十岁左右的人都记得,当时有一桩震惊全国的大案,“奸商”用劣质甚至是垃圾里拣来的旧棉花不消毒制成了急救包,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战士使用后,感染、中毒…这还了得,全国声讨,铺天盖地,杀无赦!我至今都记得“连环画报”上奸商在垃圾箱里拣旧棉花的那幅画。大概奸商是武汉的资本家,而陈怀九是他们请的技术顾问,这下子陈先生可完了,立刻关押,大会批小会斗。那时我父亲是武汉市三反五反的顾问。用他后来自己的话说,“共产党刚进城,不懂资本家的花样,让我来帮忙梳理他们,然后再来整治我们。”爸爸说陈怀九真是个人物,多少人自杀、发疯,他却满不在乎,台下吼声震天,他居然可以在上面低头打呼噜,他在谎言砖块和灰浆粘和的舞台上可以睡着了,真是个奇人!现在看来,这件事本身就是冤大头!
屈死了多少冤魂,究竟是那些佥壬为了推卸责任而制造的故事,只有天知道了!
不管怎么说,当时没多久陈先生就放回了武大,肯定是冤枉了!虽然他没有在化学系教书了,但他还是武大的正式员工,每次运动都少不了他,大字报栏上常可看到他的大名。他依然在茂密的法国梧桐下来去匆匆,满不在乎,碰到熟人仍大大咧咧的招呼。他后来到了化工厂工作,非常敬业。
到了“通吃”的文化革命,他当然也跑不了,东升公社、沙洋农场、那里倒霉那里就有他。
到了科学的春天,许多人扬眉吐气,许多人立马将军装换成了西服,扔了腰鼓,跳起了探戈。人模人样的出国和世界接轨,教授、博导、院士、花瓶、委员、代表…蜂拥而至,可陈怀九先生还是一成不变。有人说有某大权威不让陈怀九先生回化学系,他也只有认了。化工厂的师傅个个说陈先生实在,可惜现在已不是工人说话领导一切的年代了。他七、八十岁了还在化工厂里发表了论文.《新型可粘聚四氟乙烯大板的研制》《牛磷酸制造和应用新进展.》、获得了专利(废聚苯乙烯泡沫再模塑装置),也真够玩命了!他一直努力、敬业,厂里的领导也器重他,让他顾问,他也不甘寂寞,出主意、学新知,他身体结实,能吃能睡,到处跑。
可是,武大没给他教授,只是高级工程师!
最后,这个脑袋不愿屈服,膝盖不听话的老人倒在了华中师范大学的门口,那时武大没和测绘学院合并,似乎武汉大学永远与他无缘!

2006-6-8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难忘珞珈



NeuroKrill helps fight loss of alertness and memory associated with 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