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李德仁院士:中国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可望到2020年建成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科学时报
送交时间:2006/08/04 14:40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一品”中国签证服务社 快速可靠 收费合理

李德仁院士:中国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可望到2020年建成


科学时报 贴于2006/08/04 14:40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中国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可望到2020年建成

科学时报 作者:刘英楠

  在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两院院士李德仁指出,目前卫星导航定位数据的处理已经比较成熟地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和实时化,数据通讯、实时广域差分GPS等技术的发展使其空间定位精度达到米级、分米级乃至厘米级。美国的GPS正通过升级改进性能,欧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由30颗卫星组成的伽利略计划,我国的二代导航定位系统也将由12颗卫星组成,对更广大的地域提供实时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希望到 2020年也能建成我国类似的独立自主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

  李德仁介绍,形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未来发展方向是“四化”,即时空信息获取上的天地一体化和全球化,加工与处理上的自动化、智能化与实时化,管理和分发的网格化以及服务的大众化。这对对地观测卫星科技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权威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李德仁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主要从事测量误差理论与处理方法研究;首创从验后方差估计导出粗差定位的选权迭代法,被国际测量学界称之为“李德仁方法”。他指出,以3S技术,即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为代表,包括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在内的新兴学科——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是地球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地球的基础。

  “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土地资源卫星、测绘卫星,对这些形态、功能各异的对地观测卫星的有效使用,可以帮助人类有效地解决日益突出的人口、资源、环境以及自然灾害等问题。”李德仁说。

  据了解,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调查、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变化检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曾花10年时间进行了1∶1万的土地利用大调查。目前,我国主要依靠高分辨率(2米到10米)的卫星影像和3S技术,在“十一五”进行第二次全国土地大调查,并建立我国的“数字国土”;卫星搭载的250米分辨率的“中解析度成像光谱仪”(MODIS)和1千米分辨率的“改进型甚高分辨率扫描辐射计”(AVHRR)遥感数据,由于时间分辨率很高,可用于制作标准化植被指数(NDVI),用于土地覆盖变化和农作物长势监测。每年一次的2米到10米分辨率的光学卫星图像,还可借助影像融合技术用于土地变化的年际调查。

  我国多年来将对地观测科技应用于森林火灾、旱涝灾害、凌汛/海洋冰灾等的预警和防范,山体滑波和城市下沉的监测,植被变化、城市扩张的调研,以及城乡规划等,推动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国利用航空遥感进行了多次环境监测的应用试验,对多个城市的环境质量和污染程度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包括城市热岛、烟雾扩散、水源污染、绿色植物覆盖指数以及交通量等的监测,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遥感数据在灾害防治中大有用武之地。李德仁介绍,我国在历年洪水灾害中,将加拿大RadarSat卫星和欧洲ERS1/2、ASAR卫星等数据与反映常年水位的光学图像融合,快速圈定洪水淹没范围。他指出,利用九大江河流域的数字高程模型数据,可对洪水灾害进行仿真分析;利用MODIS等中等分辨率卫星图像,可对旱灾、黄河和渤海湾的冰凌灾害进行实时监测;1千米分辨率的气象卫星,可提供每20分钟到1小时的卫星图像,用来监测沙尘暴的发生和传播过程。另外,能否利用卫星遥感热红外图像观测地震前的温度异常预报地震,仍是一个有研究价值的复杂问题。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天然植物护肝素 Milk Thistle 作为一种护肝草药在地中海一带已经使用2000多年。能够有效地保护肝脏,并具有刺激肝细胞自我修复与再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