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武大“紫外多波长激光雷达系统”通过验收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kk
送交时间:2007/10/06 13:5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San Antonio hotels on an easy to search map, best internet price.

武大“紫外多波长激光雷达系统”通过验收


kk 贴于2007/10/06 13:5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激光 雷达 温度 武汉大学 易帆

新华网湖北频道9月29日电(王怀民)每到晴天,武汉大学珞珈山上空总会出现神秘的激光,直达100公里的大气层。神秘的激光是武汉大学空间物理学专家、长江学者易帆及其团队研制的激光雷达系统所发出的。由于激光雷达系统的"辛勤工作",易帆及其团队率先完整地获得了我国高空100公里以内区域的第一手大气温度资料。9月28日,武汉大学"紫外多波长激光雷达系统"通过教育部专家的验收。

据易帆介绍,激光的发射波长为纳米量级,容易与被探测物发生反应并产生多种散射回波。地面通过接收散射光,就可探测到大气中的温度、密度以及其他微量成分。此前,大气探测所用的无线电雷达发出的波长太大,难以与被探测物发生反应。此次申请鉴定的紫外多波长激光雷达系统已经实现了对中层顶金属铁、钠、钙层的常规探测,完成了对低层大气气溶胶的全天时观测,获得了从近地面直到100公里范围内大气的温度剖面。"紫外多波长激光雷达系统"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中得到应用。

根据科技查新结果,这些激光雷达系统的其总体技术水平位居前列:其中铁激光雷达的多项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领先水平,功率孔径积位居第一。另外,利用该系统实现的共体积铁、钙、钠的联合观测未见国内外专利及非专利文献报道。该激光雷达系统形成了我国当前最强大的中高层大气地基遥感探测平台,武汉大学也成为激光雷达相关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水、吕达仁为主的专家组认为,该系统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某些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部分关键技术指标位于世界第一。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前列一腺通 Uni-Pros-Trol 特别营养配方,阻止引起前列腺发炎增生的物质的产生,保护尿路通畅,维护正常的前列腺功能与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