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武汉大学在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yur
送交时间:2008/10/09 23:3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买小学语文课本,助贫困地区学童

武汉大学在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yur 贴于2008/10/09 23:3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干扰素 免疫 舒红兵

作者:王怀民 鲁伟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舒红兵研究组用表达克隆的方法发现了一个新的在病毒感染诱导I型干扰素的信号传导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的蛋白,研究人员命名为MITA。这是继舒红兵研究组三年前发现VISA蛋白之后在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并于9月25日被免疫学领域的权威杂志Immunity(影响因子19.3)在线发表。

抗病毒天然免疫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通过I型干扰素(a/b干扰素)来介导的。病毒感染细胞后,诱导细胞产生具有抗病毒功能的I型干扰素。病毒感染诱导I型干扰素表达的分子过程是过去几年中竞争非常激烈的研究领域。

早在2005年,舒红兵研究组及其它三个实验室各自独立地发现了一个在病毒感染诱导I型干扰素表达的信号传导中不可缺少的蛋白,并被分别命名为VISA, MAVS, IPS-1和Cardif。当时的研究结果表明,VISA是连接RIG-I与下游信号传导蛋白的一个接头蛋白。该项成果被Science, Nature, Cell等刊载文章评论为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领域中一项重大突破,及2005年细胞信号传导领域最重要的发现之一。该研究论文在此后三年的时间里更是被SCI它引200多次。

研究人员此次发现的MITA是一个定位于线粒体外膜的蛋白,它通过与同定位于线粒体外膜的VISA相互作用,将病毒感染的信号传递到下游蛋白,最终引起具有抗病毒功能的I型干扰素的表达。据介绍,这项研究将为阐述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的分子机理并确认线粒体在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做出贡献。

据了解,机体的抗病原微生物免疫反应可以分为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两种方式。天然免疫是指细胞和机体天然存在的非特异性或广谱的抗病原微生物的功能,是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的第一道防线。长期以来,天然免疫可能因为其“显而易见性”而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近年的研究表明,天然免疫本身存在精细的病原识别和信号传导机制,是激活适应性免疫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抵御病原微生物方面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天然免疫研究在疫苗研制、抗感染药物开发和生物防卫等方面的重要性得到广泛关注,已经成为最近10年生物医学的学科前沿和研究热点,并成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重点投入的研究领域之一。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一品”中国签证,快速可靠,用"WUDA"代码有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