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中南医院邓长生教授团队发现胃癌易感基因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乌苏
送交时间:2009/01/10 00:1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老宋博客

武汉大学校友博客

申请开通您的博客,请与校友网联系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教子女学习中文,买国内小学语文课本

中南医院邓长生教授团队发现胃癌易感基因


乌苏 贴于2009/01/10 00:1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胃癌易感基因 中南医院 邓长生

本报讯(李跃军 记者雷宇)“随机找一人提取基因,就能知道他以后是否可能患上胃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博士生导师邓长生教授团队历经10年研究,在国内率先筛查出6个与胃癌有关的易感基因。

  日前,在湖北省科技厅主持的鉴定会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消化界权威专家认为该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该研究的相关论文被世界著名的科技文献检索系统SCI收录。据介绍,其中一个易感基因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世界医疗权威组织专门为它申请了一个基因“银行号”。

  胃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癌症致死原因中排列第二。专家在研究中发现,处于相同环境下并有相同生活方式的人中,有的会患上胃癌,有的却不会。

  邓长生教授介绍,携带了易感基因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胃癌。就算没有家族史,也可能通过基因突变成为高危人群。由于基因与种族有关,这次研究主要选取的是湖北的汉族人。从理论上分析,全国的汉族人可能都有共同性,但是否适用于其他民族还需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研究人员还在国内首次对胃癌癌变分子生物学机制进行了研究,摸索出能提高胃癌化疗效果的新方法,并首次提出了判断胃癌患者癌转移和估计预后的重要指标。下一步将对照发现的易感基因,进一步筛查出胃癌的高危人群,在细胞出现病变之前通过医学监督和干预,减少或延缓个体发病的可能,阻止病情发展,提高患者生存率。

跟贴

“该研究的相关论文被世界著名的科技文献检索系统SCI收录。” 请问是什么杂志及 其年卷期页? --- 好学 2009/01/12 18:17 (0 bytes)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独家特有的方法防止CoQ10形成结晶,提高效力。对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及牙龈健康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