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武大樱花与日本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lkl
送交时间:2009/03/24 13:2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老宋博客

武汉大学校友博客

申请开通您的博客,请与校友网联系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中国签证邮寄服务,省心省钱,不用劳累亲朋好友跑腿

武大樱花与日本


lkl 贴于2009/03/24 13:2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武大樱花 侵华日军司令部 汤子炳 白山樱树苗 垂枝樱花

获悉2009年3月21日下午3时左右,一对母女在武大樱园内穿和服拍照,引来众多学子围观声讨,愚见,大国国民心胸宽广,实在不必如此义和团式的小肚鸡肠。樱花是日本国花,每年3月15到4月15是日本的“樱花节”。

1938年10月,日军侵占武汉后,武大成为日军侵华的中原司令部。校园内驻有日军一联队干余人,联队部设在文学院。文、理、工三个学院为日军中原司令部大批文职人员使用,教授宿舍为日本高级官员居住,餐厅〔现武大学生第一食堂)楼上楼下为日军野战医院。

武大留守人员汤子炳带着夫人(日本人)及留守人员前往校内与日军交涉,要求日军对武汉大学校园设施严加保护。接见者为联队长忆酋荒原大佐(相当干中国的上校团长)。他说,日军“对于无抵抗性之非军事设施,决无意破坏,尤其对此山明水秀之高级学府校园的一草一木,当善加爱护。部队调动频繁,本人驻防时可留言:接防者照样注意。

1939年初,汤等得知日军换防,再次提出要求日军妥善保管校园的一切设施.这次接见者为一文职武官高桥少将。因驻军人少,校园已成为日本办理后物的机关,其态度较为和善。高桥:“对此一较日本日光、箱根之风景优美的文化地区,当尽力以保护.”并说:“惟值此春光明媚,尚欠花木点缀,可自日本移植来樱花栽植于此,以增情调。”接着他又引汤等到文学院前,告之他们将来准备栽植樱树之地段(即现在的樱园大道)。推算日本樱花最早在武汉大学栽植是1939年.

1973年日本朋友给周恩来总理赠送了一批白山樱树苗,因周曾在武汉大学居住过,所以中央有关部门将这批树苗转送给武汉大学栽植。这种樱树开的花为白色,花比较小。

1983年日本朋友给武汉大学赠送100株垂枝樱花,日本人称为“八重樱”,花紧叶茂,绚丽多彩,先花后叶,花呈粉红色这种樱花在日本享有很高的盛誉.

1939年至今,整整七十年过去,天翻地覆,物是人非,“和服与樱花”在武大不是应该很正常的事情吗?

明亡有清以来,主流服饰是长袍马褂,辫子、旗袍,民国是中山装,当今是西服...,好像汉族是全球唯一没有自己民族服装的吧?武大百万赏樱之众,若能有着汉服者出现,更会令人欣喜。

本主题前一文章

长江日报:武大樱花和服风波值得省思 --- 长江日报 2009/03/22 21:51 (2668 bytes) [图]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一品”中国签证,快速可靠,用"WUDA"代码有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