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评论:研究生杨元元自杀悲剧的背后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长江日报
送交时间:2009/12/15 09:31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Search hotel on map, find a hotel at the exact location you want.

评论:研究生杨元元自杀悲剧的背后


长江日报 贴于2009/12/15 09:31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杨元元 心理健康 带母求学 求职

  内容提要:11月26日,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2009级研究生杨元元用两条毛巾结束了自己30岁的生命,自缢的原因据说是带母求学的申请没有得到学校批准。逝者已逝,说什么都晚了。但是悲剧背后的成因——贫困学子的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应该引起社会重视。

  11月26日,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2009级研究生杨元元用两条毛巾结束了自己30岁的生命,自缢的原因据说是带母求学的申请没有得到学校批准。(12月11日《武汉晚报》)

  逝者已逝,说什么都晚了。但是悲剧背后的成因——贫困学子的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应该引起社会重视。

  无论以什么口径和标准统计,中国都存在着大量的贫困人口,其背后乃是数量惊人的贫困学子。因为当前国情下,求学似乎是摆脱贫困的唯一正途。杨元元就是其中的典型:单亲家庭,姐弟两个上学,母亲不但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甚至连自己的住宿都成问题。所以在武汉大学读本科的时候,校方给予其照顾,不但准许她带母求学,还准许她缓缴学费。最终,杨元元通过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其弟弟也被保送北京大学读博。

  但是求学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求职的成功。因为现在的社会既是个信息社会,还是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信息及人力资源的先天缺乏,导致的必然是代际贫穷。贫困学子也许能上一个好的学校,但是毕业后的现实与求学的预期不成比例,所谓的校园知识,并不构成改变命运的必然力量。也许正是由于这些失落,杨元元才选择了重新求学。而这一次,新的学校,也就是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拒绝了她带母求学的申请。于是她走上了绝路。那一瞬间,她可能忘记了,没有她,她的母亲不但没了物质的居所,连精神的居所也将丧失。

  其实,带母求学根本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从心理学上讲,不是母亲离不开她,而是她离不开母亲。事发后,杨元元的弟弟、表妹、外婆、舅舅、姑姑、弟弟的女朋友等纷纷现身学校讨说法。面对这庞大的亲属团,我们至少可以发现,杨元元的母亲在住所方面根本不是别无选择。

  还有,读研也不是杨元元的必走之路。武汉大学本科,这样的文凭,在求业的道路上也算不错的敲门砖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求学到此努力工作,养活自己与母亲应该不成问题。遗憾的是,她选择了重新求学。也许她认为,重新求学既可以推迟面对严酷的社会现实,还可以增加自己未来求职时的砝码。

  重新上学、带母求学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即使从网络上她亲属的宣传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杨元元的心理是有些问题。她很孤僻,与同学没有交往,每天与母亲形影不离。即使那一页申请住房的申请书,竟然也比小学生作业还要一塌糊涂,至少有十六处涂改,光抬头的申请两字就划了两处才完成!

  对于杨元元之死,校方自认没有责任。但杨元元家属认为校方有“推波助澜”之功,所以要求校方赔偿35万元。5万元用于丧事,30万元用于给杨元元母亲购买住房——居然还是要住房。

  这样说起来,有人也许觉得残忍,但其中的问题确实不能被我们忽视。贫困不是要挟的资本,要挟也不是脱贫的正道。贫困学子的心理健康与社会调适能力才是当务之急。

稿源: 长江日报 编辑: 侯静

本主题前一文章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 武汉大学校友杨元元因贫困在校自杀身亡 --- 华龙网 2009/12/12 18:54 (13089 bytes) [图]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Sugar Balance Formula supports the uptake, transport and metabolism of glucose in the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