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合校十周年,几度风雨几多晴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whu
送交时间:2010/10/18 20:52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Dallas-Fort Worth hotels on an easy to locate map, best internet price.

合校十周年,几度风雨几多晴


whu 贴于2010/10/18 20:52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武汉大学 武大 合校利弊 优势学科


合校十周年,几度风雨几多晴

自强新闻中心记者 王静怡 吴琪 2010-09-29

“吃在武水,学在华工,玩在武大,爱在华师。”这是十多年前在武汉坊间流传的段子。

当时武大的近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的美食在众多学校中是出了名的,顺理成章地成为那时武大学生们改善伙食的好去处。食堂之外,桂园附近的小吃店也诱惑着武大学子。

然而,即便只有一墙之隔,从武大到武水也并不容易。

武大与武水两所学校之间为了明确界限安上了名叫“友谊门”的铁门,通往武水的小铁门时开时关,这让向往美食的同学有些苦恼,有时被逼无奈只得翻墙。武水小吃店的老板们为了保证客源,甚至特意为了武大学生想出一个法子——在另一端架上梯子,方便学生们来往。

如今已是哲学院颇受欢迎的讲师周玄毅,曾经也是这群学生中的一员。当时还是文学院人文科学实验班三年级学生的周玄毅,听闻武水将被合并的消息,不无兴奋,除了学校规模扩大带来的欢愉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去武水吃饭更方便了。他至今回忆起来还对这段往事印象深刻。

2000通往武水的小门拆掉了,曾经翻墙寻觅美食的“盛况”景象也永远成为了历史。这一年的8月2日,武汉大学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和原湖北医科大学进行组建成新的武汉大学。

高校合并,大势所趋

武汉大学的多校合并,只是当时中国高等院校大规模合并浪潮中的一朵涟漪。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后,教育部就开始对中国高校管理体制动大手术,这一改革针对文革以来高校体制中条块分割、重复设置、布局不合理等弊病,那时起就制定了“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原则。

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称:“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1999年,中国国务院及教育部决定与部分省市共同投资优先建设若干所知名大学,让它们尽快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为争抢教育与投资资源,1998年到2000年,中国高等院校中掀起了合并大浪潮。

武汉,这个全国高等教育排名第三的城市,也避免不了合并的大趋势。1999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在武汉建设一所高水平的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决定,即强强联合组建一所新的大学,参与竞争全国十所优先建设的知名大学席位。

2000年8月2日,武汉大学正式宣布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和原湖北医科大学进行组建成新的武汉大学。

你用十年负担磨合

关于合校的利弊向来难有定论,正如吴骁形象的将合校比喻成由恋爱走入了婚姻,对于新组的武汉大学来说,十年的时间就给“婚姻质量”下结论为时尚早,但是起伏不平的“婚后磨合”让许多武大人都感同身受。

十年之后进入武大的小杨,是七年制口腔医学院的一名本科生,5月15日晚,为了听邓晓芒老师的讲座,他特意从医学部赶来,然而一路却麻烦不断。

他首先遇到的麻烦来自讲座信息。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距离武汉大学本部2.2公里的医学部,而医学部讲座信息较少,虽然他对邓晓芒老师的讲座期待已久,却一直没机会。“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很忙,我之前一直不知道有这个讲座,还是就在当天和一个历史学院的朋友闲聊,才知道有这回事的。”

他的“倒霉事儿”并没有就此打住。下午5点半他出门乘坐552号公交,准备经过5站路来到文理学部,“可能是我的运气不好,那时候正是武汉的堵车高峰,加上我对本部还不是很熟悉,等到我好不容易赶到教四的时候,教室里面已经人山人海。”

最后小杨站着听完这场两个小时的讲座,“虽然我还是觉得很值得,可是可能就因为我是医学部(学生)的关系,今天格外麻烦。”讲座结束后,他一边捶捶膝盖,一边略带疲惫地对记者说。

小杨的麻烦并不特殊,考虑到医学部与武大本部的距离,徒步大约需20至40分钟,骑自行车也要十几分钟,如果遇到早上一二节在本部的课程,同学们更是不得不早早爬起。

除了有形的地域上的距离将几个校区明显分割,更难拉近的也许是心理上无形的差异,十年后的今天的学生,对于几所学校的独立概念早已模糊,“武汉大学”作为一个整体的概念贯彻始终。然而亲身经历了学校变化和更替的学生们,经历的却是从校园领导到课程安排到毕业证书的大逆转与修改,当时的他们自然拥有一些矛盾而复杂的心绪。


(2000年8月2日,武汉大学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和原湖北医科大学进行组建成新的武汉大学。)


在2001年的山水BBS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

“我是××高中的学生,高考够了武大的分数线,我明明报的是武大,怎么被分到武测去了?”

这篇帖子在尘埃落定的合校风云中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合校所带来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使得大部分的武大学生以开放而友好的态度看待合校事件以及合校之后的新同学,但是对这些心态的争论和磨合却仍然无法避免。

走过那段历史的一位01级工学部学生回忆,01级的工科生自称“被牺牲掉的一届”,引发了当时有关“老武大”和“新武大”两者究竟孰优孰劣的比较论争。部分老武大的学生议论纷纷,觉得“武测和武水的文科生搭了顺风车”。

学生和民间的议论尚且未平,在四所学校13000多名学生一时并为一体的2000年,武大校方也不轻松。不仅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的重新安排与分配不得不尽快落实,四个学校的师资也亟待整合,各部门行政管理人员更是一时暴增,档案馆和校团委等的工作人员都从十几人突然翻了一番,各学生组织的整合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混乱局面,四校校学生会的统一合并也让武大的校学生会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二十多个副主席。

武大校方应对这些情况不断做出在岗位和管理上的调整和协调,但变动带来的不适应感却依旧是人之常情。

合校,你给了我们什么

信息学部的小李是遥感院08级的一名学生,这学期,她选修了陆保生的《孙子兵法》。“我高中学的是理科,人文知识特别欠缺,这门课很火爆,所以我也跟风选了,也算是增长见识吧。”

在如今通识选修课名目繁多的情况下,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在2003年以前,学校是没有开设通识选修课的。正是合校之后,学科种类大幅增多,交叉学科的大幅增多为开设通识选修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发展至今,武汉大学已经逐步开设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数学与自然科学、中华文明与外国文明和跨学科五大类领域中的343门通识选修课,为存在多方面兴趣和趋向的学生开辟了一条全面的新道路。

四校合并让学生在更多领域有了更便捷的沟通和发展空间,也让各级校园组织广纳更多人才。在十年前的武大,校级组织的成员正经历一个由原武大学生为主到一个兼容并包的阶段。而时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的余小丽,十年之前也是武汉大学校辩论队的一员,回忆十年前她的大四生活时她还提到,合校时新生的校辩论队也吸纳了武测和武水的成员,“相处和一起打辩论的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文理科生的思维真的很不一样,包括思考和学习的风气也有很大不同。”这段记忆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四校合并碰撞的绝不止是思考方式,合校时学科的交融和交叉也给新的武汉大学带来了更多的生机。88、89年在国家优势学科的评选中武汉大学占9个学科,武测1个,武水1个,到合校之时武汉大学共有国家优势学科14个,其中包括了武测增至3个的优势学科,武水2个优势学科,湖医1个优势学科,即合校之后武汉大学的20个国家优势学科里面有30%来自合校,补充了原本没有的医学、工学、测绘学等学科,学科体系的更加完善,让武汉大学阔别已久之后再度回归综合大学的面貌与记忆,并在更高的科研起点上进行学术研究与发展。

除此之外,新武汉大学新增了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和病毒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增选院士3名,全职院士人数达到11名。

“的确,不能说没有合校就没有这些成就,但合校确实促进了这些成就。”张澍说。

尾声

即便是合校过后的第十个年头,依然有不在少数的武汉市民习惯性地以武测和武水去称呼如今武大的工学部和信息学部,但却已经少有人还在固执地区分“老武大”和“新武大”之间的细枝末节。

老武大在年轻一代的老师和学子的记忆中渐渐模糊甚至不复存在,而武水、武测、湖医的独立存在也慢慢成为历史,如今的武大人记得的更多是“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校训,也许这也恰好是如今的武大人记忆的不变的精神。

http://news.ziqiang.net/news_11577.html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Relazovac 调节睡眠模式,增加慢波睡眠,使您达到最佳睡眠状态。全天然成分制成,服用后没有次晨头晕的现象或西药的成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