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李晓红任武汉大学校长 原校长顾海良任职教育部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荆楚网
送交时间:2010/12/24 13:08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买小学语文课本,助贫困地区学童

李晓红任武汉大学校长 原校长顾海良任职教育部


荆楚网 贴于2010/12/24 13:08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李晓红 武汉大学校长 重庆大学 平民校长


  新华网武汉12月24日电(记者李鹏翔)记者24日从武汉大学获悉,李晓红出任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不再担任武汉大学校长职务,到教育部任职。

  据了解,李晓红,男,1959年6月生,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参加工作,重庆大学采矿系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曾任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科研处长、校长助理、副校长,2003年1月任重庆大学校长。

  荆楚网消息(记者 谢文哲 通讯员 杨欣欣)12月24日下午,在武汉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武汉大学校长人选调整的决定:李晓红同志任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同志不再担任武汉大学校长职务。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局长赵凡,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侯长安,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以及中组部、教育部和湖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主持会议,赵凡、杜占元、侯长安、顾海良、李晓红、李健先后发表讲话。

  赵凡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并讲话。他指出,武汉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其中也凝聚着顾海良同志的心血、智慧。顾海良同志是2001年12月从教育部交流到武汉大学工作的,在武汉大学已经度过了9个春秋,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做了大量工作,与广大教职员工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政治立场坚定,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他热爱高等教育事业,熟悉高等教育规律,治学办校经验丰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任党委书记期间,团结带领一班人,着眼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积极谋划改革发展思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转为校长后,努力转变角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和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较好履行了新的职责。他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经济学方面的知名专家。由于一心工作,长期劳累和缺少家人照顾,身体健康受到影响,组织上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决定调他回京工作。赵凡指出,这次武汉大学校长变动,是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的精神上来,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决定,进一步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广大教职员工要在校党委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学校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他指出,顾海良在武汉大学主要领导岗位上工作了整整九年,这期间,武汉大学顺利实现了四校合并组建后实质性、深层次融合,学校的综合实力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武汉大学建校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顾海良同志政治上坚定,理论水平高,心胸开阔、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深受广大师生员工的拥戴,也赢得了高等教育战线同志们的敬重。根据工作需要,他要卸下武汉大学校长的担子,到教育部任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杜占元希望武汉大学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

  赵凡、杜占元还介绍了李晓红的情况,认为他政治过硬、视野开阔、作风深入,担任重庆大学校长八年,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较快发展,得到了组织上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充分肯定。中央认为,李晓红同志任武汉大学校长是合适的。

  侯长安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表示完全拥护。希望武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立足学校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为武大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为武汉大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顾海良表示,衷心拥护中央的决定,一定在新的岗位上尽力把工作做好。他说,自己在武汉大学的工作一直得到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指导,得到几届领导班子的帮助和支持,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解和帮助,也得到社会各界和新闻界媒体的关注和关心,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顾海良说:“我一生最宝贵的生命时段,是在武汉大学度过的,我会永远记住珞珈山难忘的时光,永远记住武汉大学的同事们和朋友们。虽然不再担任武汉大学领导,但是自己会仍然做好武汉大学一名优秀的教授。衷心祝愿武汉大学的未来更加美好。”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


  李晓红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一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党委领导下,带领行政班子,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大力推进武汉大学的发展。他说,武汉大学是我国举足轻重的著名学府,始终站在国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方阵,为国家和民族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从现在起,我将与武汉大学紧密地融为一体,努力做一个热爱武大、建设武大、全心全意为武大师生谋利益的武大人,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血献给武汉大学。”他表示,将坚持“团结、继承、创新”六字方针,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始终做到为民、勤政、清廉,力求做到与师生融为一体。

  李健表示,第一,拥护中央的决定,感谢上级领导对武汉大学近年来工作的高度评价,对校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充分肯定,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武汉大学办得更好。第二,感谢顾海良校长为武汉大学做出的巨大贡献,九年来,他为武汉大学合校以来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付出了辛勤劳动,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他继续关心和支持武汉大学的发展。第三,欢迎李晓红校长来武汉大学任职,在今后的工作中,校领导班子一定精诚合作,同心同德,努力让中央领导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

  出席会议的还有:全体校领导、老领导代表、教授代表,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学院(系)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 、教代会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普通教职工代表等。

  李晓红简介

  李晓红,男,汉族,1959年6月出生,重庆合川人。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工学博士(中国重庆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

  历任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副校长,2003年1月任重庆大学校长,2004年7月明确为副部长级干部。2010年12月任武汉大学校长。

  自1982年以来,一直从事水射流破碎煤岩技术及其在矿山安全与环境工程中应用的研究开发工作,建立了多相振荡射流及其破碎煤岩理论,创新性地研发出多相振荡射流抽采瓦斯技术和多相振荡射流破碎硬煤岩技术。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固体磨料在自激震荡流中的混合机理及脉冲磨料水射流的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曾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l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国际性学术奖2项。

  顾海良简历

  顾海良,男,汉族,1951年1月生,上海市人,1984年3月入党,1969年1月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思想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授。

  现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

  1969-1973年安徽省和县毛巷公社插队知青

  1973-1975年安徽省和县五七大学(中师)学生

  1975-1978年安徽省和县毛巷学校教师、校长

  1978-1982年安徽大学经济学系学生

  1982-198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经济思想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4-1996年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教师、所长

  1996-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1998-2001年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2001-2002年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2002-2008年武汉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2008-2010年武汉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2010年-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来源:教育部网站)

武汉晚报 “平民校长”李晓红勇挑武大校长重担

  “李晓红不才,何以奉献?!”在昨日的教师干部大会上,武大新校长李晓红慷慨陈词,称要与武大共命运,义无反顾地挑起武大校长这份重担,为把武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学而奋斗。

  此前,李晓红在重庆大学任校长。从山城重庆来到江城武汉,接过武汉大学校长的担子,李晓红称,他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忐忑不安。他说,他曾经梦想过做武大的学生,但从未奢望过来武大当校长。但他将义无反顾地选择挑起武汉大学校长这副重担。“李晓红不才,何以奉献?人生为棋,我愿为卒。从现在起,我将与武汉大学紧密地融为一体,努力做一个热爱武大、建设武大、全心全意为武大师生谋利益的武大人,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血献给武汉大学。”李晓红的慷慨陈词赢得阵阵掌声。李晓红还提出“团结”、“继承”和“创新”六字办学方针。

  在重庆大学,李晓红被学生冠以“平民校长”,他说,在武大,他也力求保持这种风格,力求做一位与师生融入一体的平民校长,请全体师生给予监督。他说,他一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大力推进武汉大学的发展,不辜负武汉大学全体师生的希望。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NeuroKrill helps fight loss of alertness and memory associated with 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