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李晓红校长上任之际思考武大的发展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pnun
送交时间:2011/01/28 14:42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Search hotel on map, find a hotel at the exact location you want.

李晓红校长上任之际思考武大的发展


pnun 贴于2011/01/28 14:42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武汉大学 校区融合 学科规划 人才引进

水木社区
武大新校长李晓红年末之际走马上任,对于武汉大学未来的发展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在顾海良之前也有一任工科出身的校长刘经南院士,可惜刘院士干得并不成功,他对武大唯一值得一提的贡献是购买了紧邻武测的原武汉经济学院校区。关于刘经南校长的一个经典笑话是,某位学生校园内遇到了刘校长向其反映住宿的问题,刘校长严肃地思考了几分钟然后语重心长的对该同学说:你这个问题要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来解决,我们再研究研究。

学文科出身先书记后校长的顾海良,同样也治理不好武汉大学。在他任内,先后出现了常务副书记和常务副校长因贪污腐败同时入狱、校内员工持枪火拼行政大楼等教育界千古未闻的丑闻,还出现了解散哈佛博士周恒甫先生一手创办经营的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以及武大学生游行对抗武汉市政府的闹剧。从这些事件看,顾校长缺少作为一名大学书记和校长应该具备的驾驭力、大局观、责任感和办事手腕。当然他的主要贡献是注重从办学指标上提升武大的影响。

在李晓红调任武汉大学的同时,北京大学的常务副校长林建华调任重庆大学校长。相比较而言,我认为林建华更适合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学科结构类似,内部派系斗争同样复杂,学化学出身又担任过常务副校长的林建华如能来武大,不仅对武大本身化学学科的发展大有益处,对整个武大的统筹发展也令人放心。李晓红的业务专长在矿冶这一狭窄的领域,武汉大学本身也没有这样的学科专业,调任武大校长对正在参选院士的他来说没有多大好处。可以预见的是,李晓红还会长期在武汉和重庆之间两头奔走:在武大做全职校长,在重大作兼职科研导师——全职兼职也有可能颠倒过来。

但我相信,将林建华调重大和将李晓红调武大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结果。近年来高校腐败大案重生,李晓红在重大担任领导多年,上面难免不警惕长期不挪窝导致群体性腐败。“飞鸽牌”“永久牌”的讨论对于李晓红来说也没有意义:上方叫他何时来他就何时来,让他何时走他就何时走。如果李晓红是一个有责任心有实干精神的校长,我愿意斗胆谈几点有关武大的发展意见:

一.如何正视武汉大学与国内其他高校发展的差距?

现在的武汉大学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发展太慢的问题,而是不能正视武汉大学的发展速度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高速发展的差距的问题。翻开武汉大学新闻网,满篇的都是沾沾自喜,从来都没有对比和反省。拿最近两年开展的中组部“千人计划”来说,清华大学引进了38人,上海交大39人,浙江大学30人,华中科技大学23人,而武汉大学呢?7人!不可耻吗,四所合并的高校加在一起7人,能抱怨地域因素、国家重视程度因素吗?目前高校的竞争已经转变了人才争夺竞争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学校近期开展的合校十周年的讨论,也都是大幅宣传取得了多少成绩,引进了多少人才,却缺少认真的反省和正视差距。我认为现阶段针对性地研究各大高校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寻找差距制定目标,并在整个学校的中高层领导干部中转变认识才是目前首要做的,定位准了才能更好制定目标求发展。

二.如何更好的融合四个学校(校区)?

从校区的地理位置上来讲,武汉大学的合并是最得天独厚的,四校区真正的连成一体,这是浙大、吉大、华中科大等高校完全不敢奢望的事情。但合并十年,目前通过本人的亲身体会和各校的bbs的讨论来看,武大的校区融合是做得最差的。浙大合校后开辟了一个6000余亩的新校区,不管医学农学文理工,大一大二的学生全部在这里就学;华中科技大学将同济医学的低年级学生放在瑜珈山校区这边学习,而原来的城建学院的校区则根本没有这个概念了。这两个学校为什么要费尽精力这么做,就是为了不让学生产生心理的隔阂,认同一个母校。反观武汉大学,校区的壁垒仍然很严,武水的学生就住在武水学习在武水体育锻炼在武水,湖医的学生可能一学期都过来不了珞珈山一次,这如何让学生内心产生认同感。按照武大这样的地理条件,只要将上课地点住宿地点重新编排一下就可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学校应该认真仔细考虑,抱着对学校的未来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心态好好研究一下这个问题。

三.如何统筹规划学科的发展,抢占学科制高点?

老武大的根基在文科,理科今年来的发展已经大大落后于C9高校,就是与后来恢复理科的清华大学理科相比,武大也已经落后很多了。工科的测绘由于具有垄断优势,发展势头还算说的过去;水电学科在学科辐射度与河海大学差距也在逐渐拉大。比方说,河海大学除了在保持水利水电本身的优势外,还在向力学、岩土工程、机械等方向强势发展,而武大确只是呆在自己水利的那一亩三分地里玩。再比如同属电力部的华北电力大学,已经提出了大电力的概念,除了他们本身的火电优势外,快速向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方向强势发展。一所高校的优势学科理应带动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比如武大具有优势地位的水利水电,应该带动学校的土木、岩土、建筑、工程力学、动力机械、电气工程、核电、海洋港口学科群发展,测绘遥感应该带动计算机、软件、地球信息、空间科学等学科的发展,但是遗憾的是,这种优势学科的强辐射力在武大没有看到。相反的是,武大的电气工程已经越来越没落,抱着一个原电力部的高压绝缘实验室不知道转变,与重庆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差距也拉开了,更别谈与西安交大、浙大对比了。如何合理有效地规划武大的学科群建设、新兴学科建设是李健书记和李晓红校长迫切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即将开展的这一阶段。

四.如何解决国家实验室难产的问题?

国家实验室对于高校发展的战略意义不用多说,武大依托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筹建的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实验室至今难产,有人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也充满了变数,如果不积极准备申请不下来这个国家实验室,只会与其他高校拉开一个档次,校领导应该将此作为近年的头等大事来抓。顺便谈一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是衡量一个学科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学校在这方面有没有整体规划,哪些优势学科逐步投入在合适的机会申请国家级或者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校的领导对这个武汉大学的优势学科和未来具有成长性的学科有没有一个总体上的把握?

五.如何打破人才建设方面的困境?

如前所言,武汉大学在人才引进方面已经落后国内顶尖高校很多,不仅仅指千人计划。目前武汉大学的人才引进的状况是个体化,而没有行程制度化、常态化。比方说年薪百万引进舒红兵长江学者,引进邓子新院士等,这些仅仅限于个案。武大的校长书记们可以翻开各个学院的主页看看,有多少是近期繁殖留校任教的。引进有成就的大牛学者固然重要,常态的引进有实力的青年学者,特别是取得国外名校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更重要,这个涉及到学校十余年以后的发展。一个负责任的热爱武大的校领导,应该眼光长远为武大的几十年发展着想,而不仅仅引进一两个院士作为政绩来炫耀。近期浙大已经开展校内教师人员的分类聘岗改革,力度很大,武大有必要专门调研和学习;上交则早就开展了特别研究员制度,其灵活的引进制度和考核方式为上交聚集了不少中青年人才。除了人才引进,我们可以看看如何从制度上来避免人才流失,网上有一份资料,是关于武大的王牌学科法学的教授流失情况,非常震撼,请校领导们参阅。

六.如何善待学生、更好的开展校友工作、筹款工作?

美国某著名大学的校长曾经说过,他当校长的两件主要工作是引进全世界最优秀的教授和筹款。在美国,高校接受的捐赠额作为学校排名次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武汉大学的接受的捐赠额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差距甚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先从善待在校的学生开始。有数据表明,高校接受的捐赠绝大部分都是校友捐款,校友强则捐款强。如何让校友愿意掏腰包呢,在学校里面就应该让他们感到武大的温暖,让他们觉得他们在感情上亏欠武大的。对于贫困同学应该从各个方面帮助和引导,具体不多说。现在在珞珈山水的bbs上,经常看到学校的学生洗澡难,上自习难,行政的老师脸色难……,有这些不愉快的经历,他们以后发达了会对学校有多少心灵上的认同?除了善待学生外,应该组织好校友工作,成立专门的筹款办公室,主动与企业家和富豪们接触。梁亮胜是武大校友,为何把几千万捐给了华中科大呢?这说明人家的工作做的到位,我们需要学习啊!

七.如何做好校园的规划、建筑的规划工作?

杨家湾的小麦已经收割了十几年了,还没有任何动静。我相信不是学校不需要科研用房教学用房,而是经费所限。武大的近三十年再教学楼的建设上亏欠太多,学生上自习难是个普遍现象。如何改变正大门前混乱不堪不像一所百年学府的现象,我认为可以从几个动作着手,一是杨家湾西面靠近化院,在高架的那条路上开个专门的供机动车进出的校门,现在牌坊正大门只是在有大的活动的时候才对机动车开放,平时仅仅供行人和自行车出入;二是在合适的时候与市政府协商开展八一路在大门口这段入地的工程,并借此机会将出版社和华软基地等沿街的矮破脏楼拆除,美化正大门的环境。总而言之,校园规划应该全盘考虑,为师生着想,为未来着想!

八.如何杜绝腐败丛生、行政效率地下的现象?

第一要建有合理有效的监管制度,行政人员的考核制度;第二要重视学校行政人员的聘用制动改革,坚决不能再搞招聘学校教师子弟和亲戚的路子。对于学校的行政人员,考核不合格学生投诉多的人员坚决要淘汰,淘汰出来的岗位面向社会和大学毕业生公开招聘,提升行政人员群体的整体素质,如此经年,相信会取得一些效果。当然,更需要从制度上研究和改革目前的制度。

九.如何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随着国内房价的飞涨,校内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供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如此还有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学校是否储备有足够的住房?如果没有,请校领导一定要尽快行动,在武汉房价还未均价逾万之前到江夏区等地搞定一批商品房建设用地,修建一批教师住宅,分配给青年教师和引进人才(需要在武大工作若干年才享有房屋产权),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给希望改善住房条件的员工。没有住房方面的忧虑,教师们才能更安心的工作,这也是吸引人才的一个手段。比方浙大的基建450工程,就解决很多青年教职工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十.如何改变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局面?

世界一流的大学都特别重视本科生的培养,而现实情况是,武大目前很多老师只重视搞横向课题做项目,对于教学不够热心,没有投入精力。如何从观念上引导和制度上规范,需要
深入研究和持续改进。

十一.如何改变目前武大大项目少大成果少的局面?

比如说,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每年的国家三大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计划项目数,长江学者的入选,两院院士的评选等等,这些指标上武汉大学都与自身的规模和地位严重不相符,需要认真研究和考虑。

说的严重点,武大现在是问题重重积重难返了,需要动脑筋动手术哦。当然,如果李校长只是来混混资历,大可不必关心这些无聊的问题,呵呵。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独家特有的方法防止CoQ10形成结晶,提高效力。对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及牙龈健康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