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武汉大学创新博士生招生模式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xinhua
送交时间:2011/01/30 10:3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Search hotel on map, find a hotel at the exact location you want.

武汉大学创新博士生招生模式


xinhua 贴于2011/01/30 10:3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博士生招生 自主招博 武汉大学

  新华网武汉1月30日电(记者廖君)今年起,无须经过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博士入学考试,武汉大学符合条件的博士生导师可通过“入学考核”的方式,选拔博士考生中的优秀拔尖创新人才。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30日向记者透露,此举是该校创新博士生招生模式的新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在招生中的主导作用。

  选择以“入学考核”方式报考的考生,可向符合条件的导师提交相关证书、科研成果与科研计划等材料。虽说不必经过院系的统一考试,但入学考核并不容易。记者在该校计算机学院网站上看到,正式考核前须将考核申请表在学院网站及橱窗张贴公示不少于3天,报考导师、考核时间及地点等都得注明。考核分基础考核和能力考核两部分(分别占30%和70%,考核小组也可自行确定所占比例),要考外语、专业等;进行能力考核时,导师与考生直接面对面,考查考生的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辨别出考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考完之后还要公示。为保证公平公正,考核小组由包括报考导师在内的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的博导组成,报考导师不得担任组长。

  据记者了解,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与863项目计划领域专家等七类博士生导师,可通过“入学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

  武汉大学今年共有100多人报名参加“入学考核”。该校60多名符合自主招生资格的导师对报考学生的申请进行严格考核后,有近30名导师因报考考生不够理想,放弃以“入学考核”方式招生。最终该校通过“入学考核”实际录取的博士生仅为30人,淘汰率在80%左右。而通过“入学考核”的学生,大多有很突出的学术科研能力,多数都在权威或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谈及武大此次实行自主招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称,近年来武汉大学一直在探索博士研究生招生的新机制,推出了“1+4”硕博连读制度、优秀人才单独选拔制度等,并希望最终能构建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博士招生录取模式。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前列一腺通 Uni-Pros-Trol 特别营养配方,阻止引起前列腺发炎增生的物质的产生,保护尿路通畅,维护正常的前列腺功能与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