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老蔡的故事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游子博客
(www.wuda-alumni.org)
发表评论 发表文章

武汉大学校友博客

申请开通您的博客,请与校友网联系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买小学语文课本,助贫困地区学童

老蔡的故事


游子 贴于2011/07/15 12:4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 湖北医学院87级研究生园地

[作者版权所有, 如欲转载请先通过本论坛与作者联系]

今天早上,送走了一位多年没有见面、以前在西雅图时的室友--老蔡,和他的太太。17年前,当我大包小包地从上海坐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美国时,老蔡是第一个到机场接我的人。

老蔡的故事非常传奇。1938年在美国出生,在襁褓中被抱回上海;1949年,他父亲作为中华民国驻美国西部的高级官员,既没有去台湾,也不愿意回大陆,而是选择去了南美的巴西。老蔡小时在上海和母亲非常艰难地生活,长大后在湖北的一个地区医院做医生。一晃多年,老蔡在异国他乡又有了几个弟弟妹妹。其中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弟弟,当时是华盛顿州立大学法学院的院长。88年大陆开放,他弟弟去北京大学讲学,和老蔡联系上,于是安排他来美国探亲。那时他们的父亲已经不在人世了。弟弟建议老蔡去出生公证处查一下,看能否找到自己1938年的出生公证书,这样就可以直接申请美国护照了,只需缴纳55美元的申请费。老蔡沉默良久不表态。弟弟问他是不是在美国不习惯,不想申请,他说,“如果没有找到我的出生公证书,那55美元还退回给我吗?”当时许多人打破脑袋,不惜花费数万美元偷渡来美国,可老蔡还在盘算花费55美元去拿一个美国护照的风险值不值!弟弟说,好了好了,我替你付55美元好了,不必担心。感谢美国的档案系统,55美元,5分钟,将老蔡的美国出生记录找到了。多年后,大家还拿这件事情跟他开玩笑。

学开车的故事中的几个年轻人,当时和老蔡住一起。我们大家决定一起做饭吃,一来节省开支,二来也有机会品尝不同风格的手艺,有意思一些。具体做法是每周由一个人出钱买吃的东西,大家轮流做饭,然后周末平摊费用。除了晚餐,我们还可以带好第二天的午餐盒,非常好。轮到老蔡负责的那一周,他总喜欢买带骨头的肉,便宜很多(好像不到一美元一磅)。说实话,肉的质量还可以,就是骨头的比例稍微多一些,还带着皮,所以处理起来有点费事。通常肉用来炒菜,骨头炖汤,味道相当不错。这去骨头的光荣任务往往就由我来完成。当时大家年轻,嘴巴谗,等我们负责采购时,海鲜、牛肉和其他好吃的拼命买,一下子就把每周的费用升高很多。我们吃得非常开心,可老蔡却闷闷不乐地坐在一边,慢吞吞地说:“下周,还是我负责买菜吧!”我知道,又该我执行去骨头的光荣任务了!

老蔡有上海男人特有的品质,勤俭、整洁而又喜欢来点西化的东西。例如,早餐他喜欢用新鲜面包加上火腿或者Turkey Breast肉,然后煮一壶新鲜的自己磨的咖啡。给大伙儿每人准备一杯之后,他一边自己慢慢享用,一边叫大家吃早餐。老蔡的咖啡常常就是我们一天的开始。平时,大家有点什么小矛盾,老蔡总是像润滑剂一样出来调和,鼓励我们这些“洋插队”的人一定要团结,不然别人会笑话并看不起我们。

老蔡是第一个带我去Costco的人。当时在国内,可乐、雪碧都还是是比较稀罕的东西,而Costco只要3美元多一箱(24 can),每次我都买好几箱,放在床边。看见我将可乐汽水一罐一罐像喝水一样喝下,老蔡总是用他那慢吞吞的上海普通话说:“啧啧,又是32克糖!”一看说明,可不是吗,33或者32克糖。几个月下来,体重直线上升!现在想来,自助餐加上汽水是刚刚来美国体重增加的元凶。

95年初决定去纽约和太太会合,临行前老蔡特地带我去space needle看西雅图的夜景,然后又请我在一家上海餐馆吃炒年糕,寓意是希望我以后的生活节节高。他的薪水不算高,平时省吃俭用,就是为了将太太和孩子们接过来。那天晚上花了他几十块钱,我非常过意不去。

两周前,他带太太路过DC,去纽约和多伦多的亲戚家。我特地陪同他们去DC城里游玩了两天,于是也就有了华盛顿纪念碑的晨光的照片。16年没有见面,老蔡还是那一副上海“老克拉“的样子,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只是头发少了一些,走路也比以前慢了很多。毕竟是70多岁的人了。我带他们仔细玩了许多地方,看见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也非常惬意。他们昨晚从多伦多返回,今天一大早,将他们送到机场,帮着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和他们道别。我站在送别的人群里,看着老蔡那印有“Washington State”的紫红色背包一晃一晃,渐行渐远,慢慢地消失在人流之中。

16年前我们分手以后,一直保持联系;老蔡老早就在计划这次旅行,我也很高兴能帮这样一位辛苦了大半生的长辈还这个愿。从他的身上,我看到自己父母的许多影子。望着老蔡远去的背影,我默默地说:“老蔡,多保重,希望你们下次能够再来!”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湖北医学院87级研究生园地



Sugar Balance Formula supports the uptake, transport and metabolism of glucose in the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