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武汉大学诞生国内首位国学博士 曾当选校园十佳歌手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长江日报
送交时间:2012/07/07 09:5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教子女学习中文,买国内小学语文课本

武汉大学诞生国内首位国学博士 曾当选校园十佳歌手


长江日报 贴于2012/07/07 09:59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国学博士 武汉大学国学院 李明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杨凯军 记者李佳)本月,武汉大学有1157名博士生毕业。其中有一位叫李明,她是我国首位国学专业博士。

武汉大学国学专业2009级博士生李明的博士论文《“为往圣继绝学”20世纪中国佛学的传承与创变》,5月28日获得答辩专家一致好评。她也成为我国第一位顺利通过答辩的国学专业博士。

记者昨日采访了李明。目前,她是一名教授“传统文化”的大学教师。2009年,她从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毕业后,由于硕士论文主题与近代佛教有关,很快就被研究佛教思想文化史的专家麻天祥教授相中,收入门下,成为武大首批国学专业博士生。第二年,武汉大学国学院正式成立。

据悉,武大国学专业从2009年正式招生,目前已招收4届,共有博士生18名、硕士生31名。

老家在山东省青岛市的李明说:“当身边人听说我学国学,钻研的还是佛学,都流露出好奇、探究的神情。在武大国学院,有这样的传统,研究入乎其间、出乎其外。我虽然研究的是佛学,但是与大家想象中的佛教有很大区别。我没有宗教信仰,进行的研究更多的是本着一种学术的态度,‘同情地理解’。”

现实中的国学女博士是怎样的?长相漂亮、清纯的李明性格开朗,爱唱歌,也会为世界杯疯狂,曾经当选校园十佳歌手。和许多女孩一样,她也不放过最潮的穿越剧。但收看穿越剧时,别人关注剧情,她关注其中的鼻烟壶是不是假的。“艺术创造毕竟不能完全还原历史,但是也不能过分地扭曲历史”。

附:武汉大学正式招收国学博士 已报国务院备案 2009年02月18日


(武汉大学李明成为首位国学博士)


“武大国学专业博士点已于去年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学科目录还没有设置国学这一科目,一旦现有学科设置了国学,武大就可以给学生颁发国学博士、硕士、学士的文凭。”武汉大学哲学教授郭齐勇说。近日,武大对外宣布,国学博士点将于2009年正式招生。

  正争取直接颁发国学文凭

  目前,武汉大学新增设的国学博士点将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代管,国学博士点下设五个研究方向:1、经学研究方向;2、子学研究方向;3、历史文献学研究方向;4、集部研究方向;5、中国宗教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由郭齐勇、陈伟、陈文新、吴根友、麻天祥等教授担任。

  郭齐勇说,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学科目录还没有设置国学这一科目,一旦现有学科设置了国学,武大就可以给学生颁发国学博士、硕士、学士的文凭。在目前的情况下,武大国学的本科、硕士点、博士点培养出来的人,都只能颁发别的学科的学位,如历史、文学等等。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从2006年开始招收国学博士,国学院所有学生的学位问题和武汉大学一样。

  记者拨通了教育部的电话,工作人员称,“这件事情我们不了解。”

  据悉,新增设的武汉大学国学博士点将注重多学科交叉。在研究方向和配备师资上努力打破原有的文、史、哲学科划分的限制,根据国学学科自身的特点确定了五个研究方向,横跨文学、历史学、哲学、宗教学、艺术学五大学科,实现了诸学科的真正交叉融合。其次是强调原著经典的创造诠释。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天然植物护肝素 Milk Thistle 作为一种护肝草药在地中海一带已经使用2000多年。能够有效地保护肝脏,并具有刺激肝细胞自我修复与再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