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陈碧莹:桂园往事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wudar
送交时间:2012/08/08 00:13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 难忘珞珈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一品”中国签证服务社 快速可靠 收费合理

陈碧莹:桂园往事


wudar 贴于2012/08/08 00:13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主题字词: 桂园 武大 樱花 水院

根据学校规划,桂园学生宿舍将整体拆除,并在原址新建标准化学生公寓。桂园一舍、二舍、三舍、四舍、五舍、六舍、七舍即将成为往事。

-------

听说桂园要拆了。怀念桂园,上传一篇校友旧文共赏

生命中注定有一个地方令人终生难忘,这个地方一定是武大。

武大四年,生命中稍纵即逝的一刻,人生多少精彩与无奈,多少亮丽与沧桑,无不缘于武大这四年。

武大,生命中稍作停留的小站,人生多少向往与思念,多少别离与聚首,只因我们从这里出发,又共同走向这里。

武大一别,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已经从指缝间偷偷溜走,除了仓促和琐碎,日子过得枯燥、麻木,便总想着再回一次武大,看一看久别的桂园、久别的桂三,寻找昔日的纯真与灵气,挽住越飘越远的青春岁月。

住的是最拥挤的桂园,留下记忆最多的也是桂园。初入桂园时,心中其实是很失落的。武大的樱花全国闻名,入校前总幻想能住在一个推开窗便能看到樱花的地方。直到后来,当桂香渐渐占领了嗅觉,这种盼望也渐渐被淡忘,这才真的喜欢上了桂园。

首先,住在桂园很方便。比起樱园、梅园,桂园离校门算是最近的,院办公大楼设在校门口,每次去系里办事,总要在门外溜达一阵,买点小东西或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虽一门之隔,门外是喧闹与浮躁,门内则永远是清风与闲愁。其实桂园旁边还有一个小门,与水院的教工区相连,住在桂园的每一个学子可以几月不出校门,但这儿却是一个频繁进出之地:吃过饭,去逛逛水院的小书摊,或携一好友穿过水院去东湖边漫步;有时星期天放弃懒觉,去水院的菜场赶个早市,提前体验一下当小主妇的感觉;有时桂园停了开水,最方便的也是拎着水壶直奔水院。至今也不知道水院的全貌,而水院的那条路不知已走了多少回。曾经住在桂园的学子是忘不掉水院的,然而听说现在武大已经把那个小门封掉了,想一想还真有点为现在的师弟师妹们感到遗憾。

有时只是去与水院相邻的那个小卖部,那个小卖部似乎没有店名(或许有但已记不起),门口一块小黑板,上面有一条用白色粉笔书写的广告:“酸奶 豆奶 汽水”,似乎亘古不变;玻璃柜台的后面是一位戴着黑框眼镜、操着黄陂口音的老头,或许是生意太好了,他的态度总让人想起“不卑不亢”这个词,完全没有现在生意人的那种热情;门外则总围着一些年轻的男孩和女孩,他们在这里以酸奶、豆奶或汽水相互请客,满足、飞扬的神情写在每个人脸上。这么多年过去,市场上的饮料已经多得让人看花眼,不知那小黑板上的广告是否依旧;这么多年过去,也不知那小店还是否依旧。

说起桂园的方便,不得不提的是桂三楼下的米粉店。赶不上吃食堂或晚上饿了,这里便是最好的去处,尽管只是清汤米粉上飘着一点葱花和油星,食堂吃腻了,那也成为可以调剂的花样之一。

要偶尔改善一下生活,可以去附近的大排挡,它们散落在桂园通往化北楼的小路上。其实那些小店的卫生状况很糟,但那儿小炒的味道是有口皆碑、难以忘怀的,以至于到九八年居然还有昔日学友提起什么时候能再一起回那儿,一定请我吃一顿“蒜子鱼乔”,他说他一直怀念那儿的这道菜。如今学友已经远走他乡,身居遥远的大洋彼岸,不知何时能一起重游故地,尝尝备受他推崇的那道菜。如果真有这个机会,也不知还能不能找到当年的小店。

在桂园住久了,不仅觉出生活上的种种便利,其实也能感觉到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气氛。桂园虽然学生最多,但教学楼也是全校最集中的,教二、教三、新四和化北楼散布在桂园或离桂园不远的地方。教二的教室不多,但环境非常幽静,它离生活区较远,大楼背后是一片小山,楼身不高,几乎被大树覆盖着,我大学的后两年几乎是在那儿度过的。

当年喜欢在那里自习就是因为它安静,关门最晚,并且学习间隙能在旁边走走,离它不远的地方就是如诗如画的樱园。那时教二楼的看门人是一位老头,老人已经七十岁了,但精神很好,嗓门尤其大,有人不爱惜公物或不讲公共卫生,他总会大声骂骂咧咧,经常把些个大小伙子们说得灰溜溜地跑掉。老人殷勤地守护着这栋楼,开门,关门,开窗,关窗,打扫卫生,就象是对待他自己的家。四年一个轮回,不知道这位尊敬的老人已在这栋楼里送走了多少人,又迎来多少人,已经度过了多少轮回,也不知道他老人家今天是否还安在。

教三却是全校最不寂寞的教学楼,它的每扇窗永远都挡不住从桂八传来的喧闹、叫骂和歌唱;这里也总有没完没了的电教片、演讲赛、辩论赛以及讲座,经常搅得人心神不宁,坐立不安。但无论如何,教三总是全校入座率最高的教学楼,它不仅吸引了桂园的学子,还使得樱园、梅园的学生来这儿抢滩,每天稍晚一点,你就不用在教三找座位了,找也是白搭。教三前的空地上有一棵用花坛围起来的柏树(也许是松树?),因其形状,我们那时喜欢称它为“圣诞树”,如果长在其它地方,它也许只是一棵很平凡的树,但在很多武大学子的眼里,它很美丽,也很浪漫,尤其在飘雪的冬天,层层树枝托着层层雪花,白色绿色镶嵌着,教三楼前,它成为寒冬里唯一的风景;有时,单调的课间十分钟,很多人就这样靠在栏杆上凝望着它,仿佛它真的是一棵圣诞树,真能许我们一个未来。

化北楼安静,但一楼的蚊子太多,楼上的桌椅坐得太不舒服;新四楼宽敞透气,但光线总是太昏黄。尽管如此,教室里的座位总是被占得满满的,不知是桂园的人太多,还是武大的学风太好。如今社会日新月异,武大也日益受着各种诱惑和冲击,不知十年后的武大是否依旧有拎着书包、焦急寻找空位的身影。

桂园的风景在美丽的武大校园不值得一提,但这里却聚集了武大最不安分的一群。八十年代末的武汉高校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玩在武大,学在华工”,虽不尽全面,但武大人的确很爱玩、很会玩,而桂园人尤其如此,桂二桂三的楼顶舞会便是闻名武大的。舞会几乎天天都会有,没有也没关系,只要你想跳,一盏台灯、一台录音机就是所有的设备;也根本不用担心玩不起气氛,不到几分钟就有很多人会闻声而动赶向这里,周末更是如此。就在这一场场舞会后,很多年轻的男孩和女孩们相逢、相知、相爱然后分离,从此开始一幕幕悲剧、喜剧或是闹剧。天下没有不散的舞会,人生却从此有了永不落幕的悲喜。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桂园宿舍的楼台,也是初演人生的舞台。

桂园也总是以它特有的品味追赶着当时最流行的东西,那时候的男生宿舍里老式录音机成天不厌其烦地、最大音量地放着那个年代最流行的歌:〈大约在冬季〉,〈恋曲1990〉,〈其实你不懂我的心〉,〈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和〈再回首〉等等。多年以后无论走在哪里,只要一听到这些熟悉的老歌,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段永不再来的岁月,而这些歌竟成为记忆中永远的经典。那时候的女孩们则大多数留着长长的直发,夏天来的时候,她们会穿上那时流行的小碎花长裙,挎上彩色帆布做的书包,风起的时候,发梢轻轻从她们双肩扬起,真的特别好看;逢年过节或者周末,女孩们都会跑到梅园或水院的发廊,一律把刘海高高吹起并喷上发胶。那时的发型是没有个性的,相同的理发师,只能有相同的品味,尽管如此,女孩们仍乐此不疲。光阴似飞箭,世事已沧桑,在今天这个“爱如潮水”的网络时代,不知桂园的师弟师妹们还能不能体味那些简单的快乐。

桂园四年,其实早已不再为它的风景而遗憾,实际上桂园的桂花多少是值得桂园人自豪的,何况风景不仅是眼睛里能看到的,是花,是树;风景也是心灵里能感受到的,是男孩们年轻的神采,是女孩们飞扬的青春,这样的风景在记忆里才永不褪色。

永远怀念我的武大,永远怀念我的桂园,因为它们给了我整整一个时代,一个随风而逝的时代。

不敢再回我的武大,不敢再回我的桂园,因为再见的感觉太凄凉,它只能让人心无所归。昔日无法重来,再见也不如怀念。我的武大,我的桂园,今生我只能远远地、远远地注视你们,并深深地怀念你们。

陈碧莹 2011年9月 于深圳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难忘珞珈



皮肤弹力精华素 Skinticity 美国最新保密配方,维护皮肤的弹性结构,保持皮肤滋润,保护皮肤免受自由基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