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长木行走:讲讲我的生物创业过程(3)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jungle
送交时间:2013/04/08 23:56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USMLE hotel map: Atlanta, Chicago, Houston, Los Angeles and Philadelphia.

长木行走:讲讲我的生物创业过程(3)


jungle 贴于2013/04/08 23:56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谢谢大家的鼓励。我又写了一点,今天就到这里吧。

对我们公司来讲,2012年是很有意思的一年。北京因为是首都,对有污染的企业实行限制,所以最近几年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于是投资近十亿元,建筑面积达17万平米的亦庄生物医药园就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了。我们因为已经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了两年,有了一点小规模。所以在亦庄生物医药园要的面积比较大一些,而且我们还是入住亦庄生物医药园的第一家企业,所以比较容易抓眼球。2012年3月,我们刚搬进去不久,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郭金龙来医药园视察,开发区很多企业都来这个医药园来汇报。我们也做为新入园的企业代表被领导检视。其他企业都是做药的,可以摆很多小药瓶来展示自己的产品。我当时想怎样来解释我们的这个工作呢?也不能放老鼠在展台上,应着头皮去讲吧,反正我们这个小企业也入不了领导的法眼。最后等刘书记和郭市长到了的时候,居然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感兴趣。主要是我们的产品比较另类容易被记住。过了大概一周多吧,政协主席贾庆林也来了一次,并对我们这个工作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就被媒体列入了被报道的对象。后来经常有媒体来采访我们,包括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央台电视台,等等。这种宣传对我们公司的发展还是起到了非常正面的推动作用。至少从北京市各级领导到开发区管委会,都对我们有了不错的印象。

但最终要想获得收入,还是要靠客户给我们课题。自从我们2011年4月开始做服务,2011年底就收到了77个课题,远远超过了我们的产能,后来的课题等待期就要5-7个月。当时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课题。后来知道是什么原因了,这里就不解释了。2012年公司决定扩大规模后,我们觉得市场宣传是必须的了。于是我们开始到各个高校去做讲座。说是讲座,跟真正教授做科研课题讲座相去甚远。我主要还是讲最基本的基因敲除设计制备原理,讲的也非常基础浅显。

我在2012年3-5月份,以及9-11月份,几乎跑遍了全国的高校研究所。主要目的是让科研机构知道有我们这么一家公司可以做基因敲除。后来发现我们的客户最还是由老客户介绍的。几乎所有的客户,只要在我们这里做课题,都会对我们产生很强的黏性,并且不断地给我们介绍新客户。后来想想,其实国内生物圈子非常小,好事坏事都会传得很快。看来我们的服务速度,以及做公司的方式,多数客户还是对我们比较满意。我们的价格在国内也是最高的。尽管如此,我们在国内的盈利也很少。所以我不是很理解国内其他公司是怎么定价的。或许是我们的成本没有控制好?

09年在国内开始做公司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在国内会有我们的客户。非常幸运的,这两三年国内开始的千人计划,青千、百人等,让很多的在国外已经做得很好的学子回国做教授。他们雄心勃勃,想做出优异的成绩。在国外一直用模式动物的教授,也非常希望国内有公司能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正好赶上了这个大潮,也是我们幸运的地方。现在我们在国内的科研机构里,基因敲除课题的市场占有率能在70%以上吧。2012年我们接了220个课题,估计今年会更多。为了增加客户黏性,我们自己有意识地开发一些工具鼠,比如以前有朋友在这里发的pCAG-iDTR-EGFP小鼠。这个小鼠可以表达EGFP,所以类似于Rosa-STOP-EGFP小鼠,同时表达DTR,所以跟Rosa-iDTR小鼠相似。也就是说这个小鼠可以同时实现这两个小鼠的目的,即可以trace一个基因的表达谱(cre),又可以通过注射白喉毒素来从体内去除一个细胞群。我们把这个小鼠在国内免费提供给教授,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个宣传。现在我们又开始做一系列的Cre小鼠(通过knockin),这样将来可以对国内的research community有帮助,当然也是让大家看到我们并不是唯利是图的商人,而是希望跟大家一起把中国的科研搞上去。其实通过这种方式,我交道了好多的朋友。我们的目标是依靠国家啮齿类资源种子中心,与全国的科研人员一起努力,来共同做中国的Jackson lab。只有中国在这方面有了足够的资源,首先实现国内模式动物资源的共享,才能整体提高国内的科研水平。这些资源也有助于我国有分量跟国外机构(比如欧美日)进行资源交换。

为了公司长久发展,我们也做点研发。2011年10月份,当时有基因敲除大鼠的报道出来。我们就从仅有的10个技术人员里抽出来2个硕士做基因敲除大鼠的研发。后来这个团队扩大到了8个人,包括3个博士和5个硕士。今年年初,我们获得了第一个基因敲除大鼠(RAG2敲除),后来又连续获得了6个基因敲除大鼠。现在已经有10来个客户课题在做。有人提到现在的Talen或类似技术会不会取代传统方法来做基因敲除小鼠,我觉得会,但一定要等到talen等技术能够用来做基因敲进或条件性基因敲除,这个还是一个比较难的题目。我们现在正在全力做大鼠的基因敲进和条件性基因敲除技术开发,希望今年下半年能够见到结果。

其实这个公司一成立,我就意识到基因敲除服务不是这个公司的发展目标,而是进入模式动物领域的第一个台阶。我的目标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中国模式动物研发和使用的现状。所以,建立一个模式动物中心就成了我的下一个目标。

本主题前一文章

长木行走:讲讲我的生物创业过程 --- jungle 2013/04/08 14:02 (4900 bytes)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天然植物护肝素 Milk Thistle 作为一种护肝草药在地中海一带已经使用2000多年。能够有效地保护肝脏,并具有刺激肝细胞自我修复与再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