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39岁中科院女科学家赵永芳校友英年早逝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wusm
送交时间:2016/08/21 20:07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0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休斯顿旅游中文网,介绍人文地理,主要景观

39岁中科院女科学家赵永芳校友英年早逝


wusm 贴于2016/08/21 20:07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年仅39岁的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赵永芳博士,因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于2016年8月15日0点20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6医院去世。整个科技界深感痛心和惋惜。

赵永芳1995-1999年就读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后进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深造,并于2004年获理学博士学位。两年后,赵永芳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担任研究助理。自2007年起,赵永芳曾先后在权威科学期刊《Nature》上发表三篇论文,其中两篇论文是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她还在专业权威期刊《Nat Chem Biol》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一篇文章。此外,赵永芳还于2015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赵永芳是2013年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同年,她进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后一直担任研究员,主要从事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研究。

赵永芳研究员科学研究严谨求证、一丝不苟;对学生言传身教、耐心细致;生活简朴、热情开朗、平实率真。在我们眼中,她是一位优秀的青年女科学家、她是同学们的一位大姐姐般的导师、她是两个子女最慈爱的母亲。她的博士后导师哥伦比亚大学 Jonathan Javitch 教授也高度评价赵永芳博士:“I am glad to hear that you and your faculty are helping Yongfang’s family. Yongfang was both a remarkable scientist and person, and this is a great loss to us all. Yongfang was a force of nature and it feels that the world is somehow diminished by her absence. Please send my condolences to her family and appreciation to your faculty for helping them in this horrible time.”

17日上午,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告别室外的长队里,有10余位湖北枝江人来给老乡、校友赵永芳送行。据报道,8月14日晚9时,赵永芳带着两个孩子上楼回家,楼下,先生还在停车。短短几分钟以后,她突发急病,送入医院,最终抢救无效遗憾离世。

赵永芳的去世非常突然,可能是由于劳累引起的心脏骤停。在微博中,她曾说:“再不回去,我就失去回国作贡献的机会了”。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赵永芳博士)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金虎与赵永芳同在湖北省枝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就读,他较赵高两年级。“她的学识、眼界让人印象深刻,跟她一聊就知道她学问做得非常扎实。”

赵永芳的高中好友代华松16日上午通过同学群得知赵永芳的死讯,简直无法相信这个噩耗。学生时代,赵永芳是代华松“最服气也是最不服气的人”。他与赵永芳都是班级的尖子生,“很多同学比赵永芳聪明,但谁也考不过她”。高一结束时的分班考试,代华松超常发挥,仍然比赵永芳低了1分。

毕业后,同学们得知赵永芳考上中科院博士、又去了哥伦比亚大学,都不觉得惊讶,“她天生就是做科研的,她太刻苦了”。

他回忆,这些年的同学会,赵永芳基本都缺席。即使是去年毕业20周年聚会,她依然奔忙在实验室,并告诉同学们,她正处在课题研究最关键的时候,实在无法分身。“她永远都那么忙,谁也没想到最终身体会遭受这样的致命一击。”

北京十一中特级教师曹书德曾在枝江一中执教,赵永芳是他的学生。赵永芳放弃美国的优渥条件,主动回到祖国,让曹书德自豪又感慨。“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小孩,她的日子其实一点也不轻松”。

得知噩耗后,曹书德脑中不停回想起十六七岁的赵永芳的样子,穿着朴素,眼睛特别有神。他回忆,赵永芳上课总是坐得端端正正。有时,她课后向老师提出疑惑,如果未能解惑,她并不追问,而是用眼神表示不明白,站在老师面前不离开,待老师另寻角度再解释,她豁然之时,也只是微微一笑,眼睛闪亮。

“我妹妹从小就这么优秀。”16日22时,在家乡枝江的赵晓雪才知道妹妹出事了。买不到当晚的火车票、飞机票,他连夜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抵达北京。他不愿再回忆当时的场景,“整个家里跟天塌了没有两样,妹夫完全崩溃了”。

他告诉记者,他们家乡在枝江市七星台镇,三个孩子,赵永芳排行老二。除了赵永芳,所有亲人现在仍定居枝江。前些年,父母去了北京帮忙照看两个外孙。“从这样一个县级市走到北京,成为科学家,她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跟贴

39岁女科学家摔倒去世 同事称其天生做科研的料 --- wusm 2016/08/28 12:05 (5163 bytes) [图]
永不凋谢的青春之花 ——深切缅怀赵永芳老师 --- wusm 2016/08/22 22:55 (6803 bytes)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Saving Rose -- Kids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