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武汉大学将耗资千万炸掉教学楼 只因“高大上”过时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送交者:hong
送交时间:2016/09/02 18:57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www.wuda-alumni.org)
加跟贴 加新贴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0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中国签证邮寄服务,省心省钱,不用劳累亲朋好友跑腿

武汉大学将耗资千万炸掉教学楼 只因“高大上”过时


hong 贴于2016/09/02 18:57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武汉大学工学部主教学楼由于“有碍观瞻”即将被拆除,这一消息受到舆论关注。这座投入使用仅16年的教学楼在规划建设时便争议不断,如今需要再耗资1300万元爆破拆除,引发不少嘲讽之声。

据《法制日报》报导,今年7月,武汉大学宣布启动东湖南路沿线(武汉大学段)环境整治工程,决定对该校东湖南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其中就包括工学部第一教学楼,这座被师生们戏称为“变形金刚”的教学楼将被拆除和等面积还建。

这座从建设之初即广受争议的教学楼,因“短命”再次走上风口浪尖。

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为武汉大学合校之前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所建的主教学楼,2000年6月竣工,地面20层,楼高88.3米,面积3.85万平方米,已使用16年。

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该校是东湖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国家5A级东湖生态风景区,需要实施东湖南路沿线(武汉大学段)环境整治工程,经费由湖北省和武汉市下拨财政资金全额承担。

据了解,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拆除的原因是主教楼建筑高度超高违反东湖风景区规划,对景观视线造成遮挡,破坏东湖景观和自然山体轮廓线。

武汉大学是中共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大学,位于武汉市区重要地段,珞珈山麓,东湖西南岸,水果湖畔。学校方圆三公里内有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等官方机构。


(被称为“变形金刚”的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主教学楼即将被拆除)


事实上,“短命”建筑并非仅有武汉大学的“变形金刚”。

2002年3月30日,经有关部门立项、审批的住宅开发项目武汉外滩花园小区建成仅4年,被定性为“违反国家防洪法规”并被强制爆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多元,拆除和江滩治理等方面的费用更让当地政府付出了数倍于其投资的代价;2013年5月18日,有“湖北最长高架”之称的武汉沌阳高架桥投入使用16年后遭爆破拆除。

在其他地方,也存在类似情况:今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一所实验学校刚建好的教学楼悄然拆除;去年年底,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繁华路段的“环球西安中心”项目爆破拆除工程起爆,仅完成主体和外立面建设的118米高楼,尚未正式投用即宣告“死亡”。

华中科技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授赵宪尧认为,城市建设本应是可持续的,不论是拆除或是建设均应慎重,其被不断的“折腾”难以具有科学性,是片面追求GDP和政绩的结果,“反复拆建,若干个GDP得出一个建筑物”。

赵宪尧直言,现实中,具备专业知识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即便知道项目不该通过审批,也可能会因“领导层层拍板”而不得已开绿灯;而部分项目所谓“经专家论证”,则可能存在片面性,即在选择专家进行论证过程中只邀请持赞同意见的专家们参会,而排斥不同意见者。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一品”中国签证,快速可靠,用"WUDA"代码有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