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朋友之作:《走出心灵的灰色》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老宋博客
(www.wuda-alumni.org)
发表评论 发表文章

武汉大学校友博客

申请开通您的博客,请与校友网联系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Dallas-Fort Worth hotels on an easy to locate map, best internet price.

朋友之作:《走出心灵的灰色》


老宋 发表于2009/01/19 23:55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 湖北医学院87级研究生园地

[作者版权所有, 如欲转载请先通过本论坛与作者联系]


【老宋按】

这是一位朋友转来的信件。这位朋友的英文名叫Ada,在一家基督教背景的电台做跟进工作,负责解答听众对信仰的疑问。我也是回信助手,时常为听众作一些回复,尽管做得不多。这封信的作者叫“新生命”,这是他成为基督徒之后为自己取的名字。

新生命是黑龙江省的一个年轻人,幼时家贫,没上过中学。我认识他是在2006年下半年,那时他被发现患了肺癌。我因为学过医,就和他有了接触,常常打电话给他,于是我们成了好朋友。他就诊时有胸水,胸片上有病灶,痰检发现肺腺癌细胞。经过化疗,病情得到控制,但时常有胸痛和胸闷。医生告诉他病灶已经转移,不能手术,治疗也就是为了延长一点生命,终究还是无法根治的。

他父母年纪已经大了,父亲曾为朋友做担保借债而朋友逃走,于是这债就落到了他家,老两口就努力种田还债。为了不让父母最后“人财两空”,新生命至今没有告诉父母他得了绝症。他也就在外打工,在一家牧场给人放牛。去年,他患了布氏杆菌病,很重,打不成工了,于是回家养病。我在这期间翻了不少传染病的书,他的病情也慢慢地得到了控制。但为了不让父母知道他的肺病,他在回家之前傻傻地把病历和检查单都烧了。

好了之后新生命又出去打工了,在一家桔梗农场干活。后来他父亲在干活时突然呕血休克,他赶紧回家把父亲送去县医院。住院期间做胃镜发现胃溃疡,说必须手术,总共要上万块钱。我建议他父亲先用药保守治疗几天,要是不行再手术。医院听说他不愿手术,就不给输液,口服药也停了,当然住院费还是继续收。新生命就到外边药店买药,慢慢地病情有了好转,于是就没手术而回家了。

现在新生命又回到了桔梗农场。他说自己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他的梦想就是要在还能干活的时候赚到足够的钱,好给云南省的另一位听众买轮椅。这是位小姑娘,从小下肢瘫痪,一直卧床不起,一直奢望能有一个轮椅,哪一天能自由地到外边,看天空的云彩、呼吸云彩下的空气。但家里穷,吃药都没钱,更买不起轮椅了。

我们都被新生命感动了。Ada就请他把自己的故事写下来。我把它贴在这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提醒:这世上人人都需要爱,而人人也都有一份爱可以温暖他人。

----------------------------------------------------

Ada 姐你好!

《走出心灵的灰色》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在我7岁时候,因为一场病,左手再也不能正常运动。从此我的人生进入了灰色,别的伙伴都嘲笑我,欺负我。父母也把我当成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从此我失去了童年的欢笑,变得孤僻,什么也不敢去做,总怕人笑我。在我念小学六年的时候,有一次父亲骑自行车,从镇里回来,进村时有些事情要去做,让我把车推回家。 当我推车经过一些人时,听见有人在小声说:“就这熊样也想学骑车!”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这时候我的老师正好经过这里,看见这一幕,当时他就说那些人,怎么他就不能学骑车,我看行, 只要有信心肯学,就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就是有了老师的这次鼓励,使我的人生有了改变。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中,我经过无数次摔倒终于学会了骑车。

可是命运总爱和你开玩笑,就在我即将升入初中时,又因为一场病而辍学,从此我只好在家放牛。在放牛的6年里我结识了七哥,大奎,和娟。我们在一起放牛谈心,七哥和我一样是个残疾人,可他总是那么坚强,他总是对我们说:“生活不相信眼泪,只有弱者才流泪,这个世界是属于强者” 。可是后来七哥因为家里穷,哥们多,在外放牛经常着凉,而得了尿毒症。 全身浮肿卧床不起,一直到他离开这个世界,也没有流过一滴眼泪。他永远要做强者。

大奎因为家里穷,14岁就辍学在家放牛。他是个活泼的少年,心中总是有那么多的幻想。我们总说他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在他十六岁生日那天,我和他一起出义务工,给学校拉沙子装车,汽车在下坡时翻车, 把他埋在底下。 当我们把他救出来时,他已七窍流血,没了呼吸。就这样他走完了他十六岁短暂的生命。

娟是个善良的女孩,但是因为家里父母重男轻女,不得不在家放牛。她一直有着自己的梦想,我们一起度过了五年的时光, 经历了朋友离去的痛苦。我们彼此鼓励对方,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我相爱,可我又能给她什么幸福?

我的父亲给别人担保借钱,可是那人拿钱走了,从此再没有音信,一直到现在。再加上哥哥结婚欠下的债,我家不得不卖掉牛还债,可是就这样家里还是欠下几万元的债。为了还债,家里除了一间漏雨的茅屋以外再也没有什么东西了。每年的粮食去了吃的,就让债主拉走。望着一贫如洗的家,我不知道哭了多少回。万般无奈我拿了家里仅有的50元钱,一个人偷偷跑出去打工,娟想和我一起走,但我没有让她去。当我来到牡丹江这个陌生的城市,想找份工作,可却很难。因为我是残疾人,一个人在陌生的街道到处找工作,兜里却没有几个钱,饿了买点面包,困了就睡票房子的长椅。几天以后,我的钱也花完了,只好饿着肚子找工作。

就在我两天没有吃饭而绝望时,我遇到了群。她把我带到家里,让我吃了顿饱饭,这顿饭我一生都会记得。当她知道我的经历以后,就让我在她家先住下,她又帮助我找了份工作,在一家货场装卸货物。虽然累但是去掉吃住,收入还不错。我刚上班不久,有一天货场有一批货物白天没有装完,没盖。夜晚下起了大雨,我和其他工人住在货场的宿舍,离货场近。我一看下雨了,就叫其他工人盖货物,可他们都说浇坏了也不用你赔,多干也不给你多开,管那么多干什么。睡你的觉吧。没有办法,我只有一个人去货场,当我费了好长时间把货物盖好以后,老板领一些人匆匆忙忙赶来。 当他看到货物已盖好,我已浇得像落汤鸡,只问了一句,就你自己过来了,我点点头就回宿舍了。我回到宿舍,工友们都笑我傻,过了几天,老板找我谈,他说我想让你去管理库房,工资吗,一个月包吃住八百元。我说可是我什么都不懂,管不好。他说不懂可以学,没有人天生什么都会。你有责任心,我相信你能够管好库房。 就这样,我从力工变成保管库房的,我每个月都是留下一些零花钱,其余的都寄回家。





群是个善良而又内向的女人,在她的帮助下,我才有了这份工作。她比我大2岁,我很感谢她,就把他当姐姐。在我有空闲时,我会经常去看她,帮她干些零活,因为他爱人经常不在家。渐渐的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弟。记得有一次我去看她,正好赶上她发烧在家里躺着,我背着她来到医院打针,又给她买来爱吃好的东西。一直陪着她打完点滴,又把她送回家,我才回宿舍。

自从我有了自己的工作以后,娟经常来看我,我也会写信给她。娟来看我时,我也带娟去她家,每次群都会给我们做好吃的。 记得有一次娟来以后,我正在和娟逛商场,娟在选衣服,我的手机响了,是群让我帮她换煤气罐。我就对娟说你自己选吧,买好回去,群让我办点事, 我一会就回去。娟说她叫你干什么都特别痛快,我让你陪我买件衣服都是种奢望, 我们两个谁在你心中多一些呢。我当时笑笑说:“你说什么哪,你是我的女友,他是我的好姐姐,你们两个怎么比。娟没有再说什么,我就去群那里了。当我回到宿舍,娟只留下字条,上面写着“我回家了” 。当我追到汽车站时,回家的客车已远走。我只是叹了口气,没有多想。从那天以后,我再给娟写信,她也不回。我想是这些年在外打工,没有经常陪她, 她在生气吧。又过了半年,她来信说,他下个月就结婚了,希望我能参加他的婚礼。当我看完信,泪水模糊了双眼。 那天我第一次把自己喝醉,醒来时心情变得更加沉重。娟结婚时我回了趟家,只是没有参加她的婚礼。 当迎亲车来到时,我站在人群后面,看见新郎抱着娟走向婚车,娟的脸上露出甜甜的笑。我只有默默的祝福她,从此我的心情特别沉重。在一个偶然的时间,我听到了CVC电台的节目,我就被它吸引。 有一天群告诉我他喜欢我,愿意嫁给我,我才明白一切都是我的错。 为了不破坏群的家庭,我只有辞去工作,再次踏上远行的旅途,我来到大庆跟前的一个牧场打工。可是我的心确实很孤独。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于是我就买了一个收音机,开始收听CVC电台节目。 这是我第一次开始真正的收听节目,在节目中我了解基督教,并在主持人小语和红苹果的带领下做了决志祷告, 成为了一名基督徒。从此我的心情有了好转。

由于我养过牛,老板让我到他的另一个牧场去管理一切。 当我来到新牧场才发现离家特别近, 我突然有了想家的念头,在我漂泊的这么多年中,头回有了想家的念头。在那年八月我买了一群牛回家自己放。我已厌倦了打工的生活。 那年冬天,群的母亲找到家里,问我知道不知道群在哪里。她说群离家出走不知去向,我告诉群的母亲,自从我离开牡丹江,我就再也没有和她联系过。群的母亲让我有群的消息告诉他们。大约过了一个多月,群突然来到我家,她已没有了往日的风采,一脸病态。我真的不敢相信, 一年的时间,群已如此憔悴。当她和我倾诉了一切,我才知道,原来群的丈夫是个贩卖毒品的,她一开始不知道,在前年的一个偶然的时候,她听到丈夫和那些毒贩谈话才知道。 她很害怕却不敢说,只有一个人默默地承受。后来她也劝过丈夫收手不干了,但丈夫当时答应,后来还做。没办法她想离开那个不稳定的家。当她喜欢上我,并向我表白时,我却离她而去。丈夫为了不让她离婚,偷着给她服用了毒品,从此她成了瘾君子。为了逃避丈夫的控制,她跑到哈尔滨,连家也不敢回。为了生活和吸毒,她在这半年多的时间做了小姐。她不想再这么活下去了,她想过自杀,但她还想见我一面。通过我的朋友才找到我家。当我听完很伤心,是我对不起她。 如果当初我带她走, 就不会发生这些事。在我劝说下她答应检举他丈夫的罪行。我承诺只要她戒掉毒瘾,我会给她一个温暖的家。我给她家打电话,在当天晚上搭车把她送回牡市公安局。在她的检举下,她丈夫得到应有的下场,她也被送进戒毒所接受治疗。可是4月份的一天,戒毒所来电话,说群跳楼了。我到了戒毒所才知道,群在体检时发现艾滋病毒呈阳性,群无法接受而趁人不备跳楼自杀了。再过几天就是她35岁的生日,当她离开的时候,父母、亲人都没有来为她送行,我知道群想去什么地方。我把她的骨灰埋在我打工的牧场,那里开满鲜花,那里充满宁静,没有那么多罪恶。

回到家里父母总是让我去检查身体,我知道他们不相信我,没有办法我又开始了打工生活。同年八月我经常胸闷咳嗽,去牡市医院检查发现是肺癌晚期。我只得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 在治疗期间我的心难以平静,回想着经历的风风雨雨,我真的不知道往后的生活该如何去走。在一次偶然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摆小摊的大娘,她看我心情不好,和我聊天。 当她知道我的病情以后,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她小时候是个孤儿,是继母把她养大。继母一个人养活她们三个孤儿,一直到她们长大成人。 他们在上初中时候就知道继母身体不好,老是吃药。等她们工作了有钱了,到医院给继母看病,才知道继母早就是胃癌晚期了。 这么多年一直瞒着她们。她说人活着就是一种信念在支持你, 如果信念没了, 你这个人也就垮了。在她的开导下我的心情有所好转,又经过几天的治疗,我的身体有所好转,我离开医院回到了打工的牧场。 清晨的阳光照在身上,到处是绿草如茵,我才发现原来生活是这么美。

当我把身体情况告诉CVC电台主持人,我得到很多的鼓励。 同年11月份我又收到了电台寄来的圣经, 我才明白神给我们每个人一个不同的经历,他让我们在经历的同时学到如何珍惜身边的一切,经历就是一种收获。 人生所有的坎坷你都能挺得过,但是心灵的灰色你却不一定走得出。一旦你走出心灵的灰色,一切都是美好的。我知道我还会经历坎坷,但我已走出心灵的灰色,人生到处都充满着希望,不管你受到什么挫折,当太阳再次升起时,你还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美好。人生到处都能遇到天使,他们以不同的面孔出现,让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学到不同的东西。正是有了他们的出现,我们的生活才丰富多彩。其实我们也可能是别人的天使,只要你愿意。

2008年12 月8 日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湖北医学院87级研究生园地



“一品”中国签证,快速可靠,用"WUDA"代码有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