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海外校友网
Wuhan University
Overseas Alumni Network

中国人的名字

海外校友录 校友论坛 网上图片库 校友人物 医学部海外校友会 支持校友网

闽蝴博客
(www.wuda-alumni.org)
发表评论 发表文章

武汉大学校友博客

申请开通您的博客,请与校友网联系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难忘珞珈
湖医87级研究生 湖医79级 湖医88级
寻人购物区

USMLE hotel map: Atlanta, Chicago, Houston, Los Angeles and Philadelphia.

中国人的名字


闽蝴 贴于2009/06/03 00:06 武汉大学校友论坛 : 湖北医学院87级研究生园地

[作者版权所有, 如欲转载请先通过本论坛与作者联系]

中国人的名字
(写于八二级毕业二十年聚会之后)

我儿子每周六上中文学校。中文学校每个月要出一次期刊。有一次的期刊上出了一个题目,叫《中国人的名字》。小朋友写的文章各种各样,非常有意思。以前没注意到,我们中国人的名字中居然包含这么丰富的意义。看了这些文章以后,才发现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都值得推敲。我们的名字跟家族的渊源和社会的变迁息息相关。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受的教育是热爱党、热爱祖国、保卫毛泽东。所以,象爱华、卫东、卫兵这样的名字不少。还有建国、胜利等,从中可以看出出生的年代。

在我们同学中,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好名字有宛霞、高明、程鹏,一看就知道出自书香门第。德银的名字也不错。上周我们一个研究生的同学问德银的德字是“德”还是“得”。嗨,这还用问,肯定是得银。多得银子多发财嘛!“得银”,举一反三,应该还有一个哥哥,叫得金,有两个弟弟,叫得财、得宝。这样,“金银财宝”就全进了鲁家了。怪不得那个青梅竹马的女孩嫁给了德银。

来澳洲后,有两个女孩子的名字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个叫野秋,另一个叫引香。那个野秋啊,真的很野。脑子特别活。听她说,上大学的时候,她特别喜欢和男生玩。而且常常是今天跟这个男生玩,明天跟那个男生玩,结果大家认为她谈了好多次恋爱。最逗的是,她结婚以后,她一个很要好的大学同学大老远的来到她家,说要看看她是否真的打算好好地跟着一个人过日子。其实她是很有家庭观念的一个人。她读博士时,生了第二个孩子。女中豪杰啊!这种事,打死我也干不了。我申请奖学金的时候,很是没有信心;是她的两句话鼓励了我。而且在我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每当我遇见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起她的话。她说:“世上只有想不出来的事,没有干不出来的事。你说你得不到这个东西,是因为你不想得到。你如果真的想得到的话,你一定能得到”。多么豪迈的话。她因为生孩子,花的时间比较长,奖学金完了,她就边工作、边带两个孩子、还边写论文,最后还是拿到了学位。真的让我很佩服。

说起我的名字,我有时想:我爸妈干吗不给我取名叫胡蝶。多美的名字。真不知胡蝶是她的真名还是艺名。我这个名字太常见了,而且男女不分。最好玩的是,大学的时候,湖北中医学院八二级二班有个男生和我同名。结果有一次他的一封信被寄到我这儿。我没发现那不是我的,打开一看,信的内容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弄了好半天, 才发现那信封上的地址不是我的,发错了。最后我把这封信寄给了那个中医学院八二级二班的胡敏。收到我的信后,他觉得很惊奇。居然有这么凑巧的事。幸亏那不是一封情书,否则他一定很难为情。

我本姓张,小时候叫张敏。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妈要我跟她姓, 被改姓胡。刚上大学时,我爸经常出差到武汉来看我。我们同寝室的女生不知道我跟母姓,都喊我爸叫“胡伯伯”。回去以后,我跟我妈说:“看你多厉害,不但改了我的姓,连我爸的姓也被你改了”。好在我爸大度,从来不计较,姓胡也是他的女儿。等我儿子生出来的时候,我也想他跟我姓。可我老公不干了,还查出了历史旧账:“你是张家的叛徒,你本来就应该姓张的!还想让儿子跟你姓胡,没门”。 没办法,儿子就接着跟他爸姓张了。来澳洲以后,儿子的名字因此就老是排在最后。他小时候,我还诱导过几次,说:“跟妈妈姓,你的名字就可以排到前面”。可这小子死活不干,宁可排在最后,也不改姓。有骨气。弄得我老公开心不已。还幸灾乐祸地说:“哼,想跳出张家的手板心,可没那么容易”。

姓什么叫什么,挺重要的。

(2007-12-16)

跟贴

学开车 --- 闽蝴 2011/08/01 03:00 (3548 bytes)

加跟贴〗 〖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湖北医学院87级研究生园地



NeuroKrill helps fight loss of alertness and memory associated with aging